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

香港人往往覺得自己是決斷英明的理財能手,其實我們在理財方面仍有不少可以學習的地方。總經理李博衛先生提倡制定一套「香港策略」,專注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

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人以精於理財見稱。這個說法言之成理,因為根據投資者教育中心於2014年1月進行的最新調查研究—金融理財及借貸的知識、態度與行為,受訪的76%港人表示有財政盈餘。以英國相比,根據2013年的英國人民理財能力報告,當地51%受訪者表示自己手頭拮据,經常難以如期償還賬單。

然而,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與可以或應該達到的水平仍有一段距離。上述調查顯示,82%的香港市民有具體的財務目標要達成,但當中不足一半有採取行動去實踐目標。而雖然八成受訪者不會入不敷支,但43%的受訪者並無儲備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而在曾經借貸的受訪者中,19%稱更有拖欠還款。

至於投資方面,香港市民積極參與,45%表示於過去12個月曾經持有或投資金融產品。但在這些投資者之中,三分之一對回報率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而過半數投資者亦沒有設定止蝕策略以限制虧損,其中以女性和低收入群組的比例較高。

投資者教育中心擔當的角色

在當前雙位數回報難求的現實環境中,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調整香港市民的心態。我們的使命是提高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以面對未來各種挑戰,例如應對通脹上升、日常開支轉變、人口老化等問題。

金融理財的成功關鍵,在於能夠未雨綢繆,透過訂立清晰的短、中、長期理財目標,全面掌握財富管理之道,並派上用場,小至儲錢購買一部iPad,大至支付子女教育費用、籌謀退休大計等。我們的核心信息是:「時間是你最寶貴的資產,學習理財應從小開始,愈早愈好。」

自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金融理財教育發揮重要作用,與市場行為和審慎監管相輔相成,而許多國家亦以改善人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行為作為長遠的政策目標,香港亦不例外。過去數年政府、監管機構、金融業、教育界以至私人和社福團體等均紛紛舉辦金融理財教育計劃。這些計劃固然重要,但只有協調步伐、齊心協力,我們才能確保這些計劃具有效率和適切性,能對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發揮長遠的影響力。

投資者教育中心成立兩年,已為推廣和支援金融理財教育活動奠定穩固根基,並獲得各界的持份者的廣泛支持。本中心亦發表為期三年(2013-2016年)的策略發展計劃,採用實證為本的方針,透過大眾傳媒宣傳活動、特定社群(如學生和長者)的社區外展計劃及本中心的網站等,掌握和應對香港市民對金融理財教育的需要。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匯聚了全面、可靠及持平公正的個人理財資訊、工具和資源。

透過以上種種,我們有優越條件倡議制定一套「香港策略」,涵蓋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各方面的教育工作。我們有責任協助公眾就重要的生活事件作出有根據和明智的財務決定、方便他們使用金融服務,並提升他們的理財技巧,為人生中的風險和突發事件作出更周全的準備。

這個策略的優點不但有助提升個人理財知識,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亦會受惠,因為市民的金融理財教育水平提高,便能向服務和產品供應商提出更適切的問題,促使供應商創新求進。

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四大元素

這項策略包含四大元素,首先是鼓勵各界朝著共同目標努力,避免工作重複,確保不同業界的資源得到最有效的運用。

第二是建立金融理財能力的框架,以掌握人生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並使金融理財教育資源更加連貫一致。

第三是使用我們的專屬資源和專長,建立投資者教育中心成為公眾心目中一個根基穩固、值得信賴的獨立權威機構。

最後,投資者教育中心將繼續進行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基準研究,以掌握和監察行為轉變,從而優化我們日後的投資者和消費者教育計劃。

只要同心協力,我們必能克服多方面的挑戰,包括執行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校園金融理財教育,以及長遠的退休理財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