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教育中心刊發 2013-14年報

投資者教育中心刊發第一份全年年報2013-14,主題為《未來成就由你開啟》,扼要說明投資者教育中心過去一年的教育工作、持續發展和未來計劃。

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鄭國漢教授表示﹕「投資者教育中心的目的旨在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現今金融市場日趨複雜,妥善理財已逐漸成為重要的生活技能;而金融理財知識及能力的持續增進,是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理想目標的關鍵,並可協助進一步開啟未來、創造財富。」

「金融理財知識除有助達致個人的理財目標外,對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整體穩定性和聲譽亦十分重要。」鄭教授稱。

在過去一年,投資者教育中心由最初的一個概念,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甚具規模和運作完善的機構,並建立匯聚金融理財教育的綜合平台。投資者教育中心亦推出2013-2016的三年策略發展計劃,為提升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奠定穩固基礎。我們以研究為基礎,審視本港市民對金融理財教育的需要,制定多項教育項目並取得成果,其中包括﹕

  • 推出全方位的教育活動,主旨涵蓋財務策劃、財富管理、投資概念及金融產品以至消費者及投資者的權利與責任;
  • 建立投資者教育中心網站為一綜合平台,提供基本和全面的金融理財資訊、教育資源和互動工具;
  • 提供爲社區特定群組而設的外展活動;
  • 組織多項研究活動,當中包括評估香港市民對金融理財及借貸的知識、態度與行為;及
  • 參與由國際團體舉辦的活動以學習最佳的實務。

鄭教授又稱﹕「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所有持份者提供不同範疇的支援及資源,協助投資者教育中心奠定穩固基礎,提升香港的整體金融理財知識。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擴大金融理財教育範疇及更深入探討議題,與更多本地及海外持份者充分合作,促進知識及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