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香港市民對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的需要

Banner

為了向廣大市民提供相關的金融理財資訊和工具,我們需要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所面對的挑戰。因此,投資者教育中心發展「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香港策略」),總經理李博衛向大家講解此策略的最新進度。

每個人的財務需要都非常重要。投資者教育中心致力協助公眾了解各種財務事宜,從而作出明智的決定,讓自身和家人受益。

為能有效地協助香港市民,我們向自己提出一些重要問題。第一、大部份香港市民希望擁有的財務狀況是怎樣的?第二、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們達到這個目標?

以「香港策略」補足現況
「香港策略」正在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配合投資者教育中心的核心使命,旨在為整體社會提供有效管理財富的知識、態度和技巧。

六月份,我們舉辦了一系列工作坊,吸引約100名來自全港各界的持份者參與,當中包括政府、金融界、社福團體和教育界的代表。我們與金融理財教育從業員、社會各階層人士、由學生以至退休人士進行討論,以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探討所需的支援。

工作坊收集了各持份者的多項意見,包括對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的需要、金融理財教育現況和不足。我們亦討論香港市民所需的重要和基本的財務態度、知識和技巧,以及發展和推廣香港策略的活動和所需資源,以及成效評估措施。

工作坊反應非常熱烈,我們在此衷心感謝每一位的參加者。

下一步﹕聽取公眾意見
我們計劃在2015年第三季度發表香港策略的草擬方案,並進一步尋求廣大社區的支持。

除了以上工作坊外,我們亦已審視現行的金融理財教育活動、相關學術研究和世界各地的做法,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動向作好準備。最近,我們更成立了臨時督導委員會,協助指導和推廣「香港策略」,確保此策略有效並持續地推行。

為此,公營和私營機構必須緊密合作。金融理財教育與市場監管和政策相輔相成,我們深信要提升市民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有賴社會各界的共同參與。

通過社會參與和區內合作,「香港策略」將帶領本港市民改善財務健康狀況。

如有興趣參與及促進「香港策略」的協同發展,歡迎電郵至hksfl@hkiec.hk與我們聯繫,並提出你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