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價值和攤薄效應

根據投資者教育中心《香港金融理財知識與能力:投資者教育中心基礎研究》報告,37%的香港市民有投資基金。基金(不包括強積金/職業退休計劃)是僅次於股票、為第二最受歡迎的投資產品。

你對基金的認識有多少?相信大家都知道,基金的價格是根據其資產淨值計算,但你可能不知道,原來投資者認購及贖回基金可能會影響基金的資產淨值。這稱為「攤薄效應」,或會影響基金單位持有人的權益。

投資者認購及贖回基金或會攤薄或降低基金的資產淨值,這是由於為了滿足投資者的認購或贖回要求,基金需要購買及/或出售其投資組合內的相關資產,因而會涉及交易成本及相關開支,包括交易費用、證券商收費、稅務及買賣差價,有關費用會從基金中扣除,因而令基金的資產淨值被攤薄。

由於認購及贖回基金或會影響基金的價值,因此基金經理可能會採取一些反攤薄措施,以保障仍持有基金的投資者之權益。

反攤薄徵費及波動定價是基金常用的反攤薄措施。反攤薄徵費一般是指基金經理會向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的投資者徵收額外費用;而波動定價機制則一般透過調整基金的資產淨值,以計入投資者認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時所產生的成本。

投資者應參閱基金的銷售文件,當中會披露該基金會否採取反攤薄措施,如有,文件並會披露是甚麼類型的措施、反攤薄措施會如何運作及在甚麼情況下啟動。如有疑問,你應聯絡相關的基金公司及/或中介人,以獲得進一步資料。

進一步了解攤薄效應及基金的反攤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