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本增值稅與你有何關係?

在香港投資基金,一般毋須繳納資本增值稅(CGT)。但如果你所持的基金有投資內地證券,那情況可能不同。

海外投資者[包括並非於中國內地註冊成立的投資基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於內地證券,須面對有關內地資本增值稅的風險和變數。

雖然內地目前並無徵收資本增值稅,而部分基金亦沒有就此作出相關撥備,但作為投資者,你應注意以下事項:

  • 基金經理應按其專業及商業判斷,在以投資者的最大利益為前題下及獲得專業稅務意見後,不時考慮及決定是否就基金的潛在資本增值稅作出撥備或調整資本增值稅撥備政策。
  • 每隻基金的稅項撥備政策或有不同,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即使基金已作資本增值稅撥備,其撥備水平亦可能會過多或不足
  • 內地的稅務法規及政策或會出現變更,內地稅務當局或會徵收資本增值稅,以及追溯徵收有關稅項。
  • 倘內地稅務當局開始徵收資本增值稅,撥備(如有)與實際稅務責任的差額會從基金的資產支付,並可能對有關基金的資產淨值產生負面影響,因而令你蒙受重大損失。
  • 如果你在執行徵稅和/或改變撥備政策之前已賣出在基金的權益,基金回報並不會受到影響,同樣地,你亦不會受惠於基金稅務撥備的回撥。

銷售文件就基金的風險提供全面指引。買入基金(而該基金可能透過RQFII、QFII或其他內地市場連接衍生產品而大量投資於內地證券)前,你應細閱基金銷售文件內披露的資本增值稅撥備政策及相關風險。如有疑問,應諮詢專業顧問。

如果你持有人民幣產品,須注意你未必能夠在贖回或出售投資時收取人民幣。與其他外幣一樣,人民幣匯率可升亦可跌,換言之也存在貶值風險。

進一步了解人民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