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刻保持警惕,洞悉投資騙案

「賺快錢」的機會往往難以抗拒。然而,一旦涉及投資,你應時刻保持警惕,表面上愈吸引的投資機會,愈可能是騙局。

常見行騙手法

香港警方近月接獲多宗投資騙案,騙徒皆聲稱保證可在短期內賺取特高回報。

其中一宗個案的騙徒經由投資顧問接觸受害人,聲稱可以低於市價認購一間海外公司的股份,並保證回報豐厚。然而,當所謂的禁售期一過,騙徒就去如黃鶴,受害人方知被騙。

而另一宗個案的騙徒則向受害人推銷投資計劃,並出示銀行擔保書,保證可在一個月內獲取高達五倍的回報!一如所料,保證回報並無兌現,騙徒迅速帶同受害人本金逃之夭夭。

騙案共通點

騙徒通常會假扮成專業投資人士或商人,並聲稱與富商及著名機構有所聯繫。騙徒亦可能會提供銀行帳單作為資產證明,邀請受害人參與業界專家舉辦的投資講座,甚至帶受害人參觀他們在騙局中提及的公司。受害人作出投資後,騙徒便會出爾反爾,隨即帶同受害人的金錢消聲匿跡。

如何防止受騙

投資者教育中心向你提供一些實用貼士,讓你保障自己及財產,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人。

  1. 提防回報不切實際的投資計劃,尤其是聲稱低風險、高回報的計劃。緊記回報愈高,風險愈大!
  2. 停一停,想一想。當受害人被迫倉卒作出決定時,最容易墮入騙局。騙徒會用盡一切借口向你施壓,例如股票認購限期迫近、市況動盪等,迫使你立即付款。你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保持冷靜,周詳考慮,並認清風險。
  3. 事前做足調查,諮詢值得信任的人士。你應避免單獨作出投資決定,並應諮詢持牌獨立財務顧問。千萬不要盲目相信中介人所提供的資料,你應親自了解他的背景。

如何查核中介人

在作出任何重要的投資決定時,你應首先確認中介人是否持有合適牌照。如你對中介人的身份存疑,應查核其註冊許可證、經核數師審核的營運文件及財務報表。你亦可向相關監管機構查詢,例如就證券及期貨產品,可向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查詢。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閱讀揀選中介人的黃金法則

按此了解更多投資的宜忌。做一個精明、機警及負責任的投資者,遠離投資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