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BB? 5個重點檢查你是否做足準備

生育
理財

 

2023年施政報告為香港永久居民父母所生的每名孩子,提供一次性20,000港元的現金獎金。這筆獎金無疑為準父母提供一個好的開始,不過,撫養孩子有更多財務考慮。快來看看迎接新生兒的五個財務要點!

檢視家庭預算

與伴侶進坦誠對話,達成共識,並調整家庭財政以配合新成員的來臨。懷孕期間至嬰兒出生後,必然有一定開支,改變個人及家庭財務安排。不妨利用投委會的迎接新生命開支預算表,清楚計算相關開支。

住屋費用

首要考慮的,是購買或租更適合的居所。目前居所有否足夠空間供孩子使用?是否要聘請外傭?還是要住得更近父母,以便照顧孩子?附近有否適合的托兒所或學校?如打算搬家,或有需要作長線考慮,搬近心儀學校,以免將來搬屋,再添使費。

照顧小朋友

會不會考慮由祖父母來湊小朋友?或父母一方放棄工作成為單薪家庭?事先跟家人有共識及了解清楚祖父母的能力及意願,能夠避免在小朋友出生後才發現問題而匆忙改變計劃。另外,如要聘請家傭,也要一拚考慮住屋及開支。

教育開支

恆常教育開支可佔一定的家庭預算。現時除了政府的免費教育,有家長會選擇直資學校、私立學校、國際學校或送子女出國留學。另外,遊戲組、興趣班和私人補習亦甚為常見。家長可提前計劃,為子女設立教育基金。

長遠規劃

成為父母後,定必有更多責任。如果你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你和伴侶的人壽保險、孩子的醫療保險,會是重要的一環。此外,身為父母應該盡早考慮立遺囑,不僅是為了財務安排,還要指定一位監護人照顧未成年子女(18歲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