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強積金基金5個步驟

強積金
理財
後生仔投資大計

打工仔每個月都要供強積金,它是你退休資產的一部分,但你對強積金投資又有多少認識?尤其是怎樣揀選強積金基金,不少人也只是一知半解。

「識得揀,先至係老闆」,你的投資決定與你的儲蓄成果息息相關。與其「蒙查查」地選擇或放棄選擇,不如花些時間學習一下。選擇強積金基金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及複雜,你可以從以下5個步驟入手﹕

步驟1 – 認識各類強積金基金

目前,強積金計劃下有五種主要基金可供選擇,包括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及強積金保守基金。一般而言,基金的預期回報愈高,潛在風險亦會愈高。認識各類基金的投資目標及風險程度是選擇基金的第一步。

了解各類基金的特點

 

步驟2 – 決定股票、債券及其他資產在投資組合的比重

一般來說,強積金的提取年齡是65歲,年青人的投資期可能長達30-40年,有較長時間抵禦市場的短期波動,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高,可以考慮股票成分較高的投資組合,爭取資本增值及平衡通脹風險。反之,如果已達中年,便應減低股票比重,增加投資債券或其他低風險資產,以降低風險。此外,把投資分散於不同資產類別或地區,也可減低風險。

了解更多

決定好投資組合的資產分配後,下一步便是選擇基金,可以從基金的風險程度、收費及回報表現三方面著手。

 

步驟3 –了解基金風險程度

就算是同一類的基金,風險程度都可能不一樣。以股票為例,行業股票基金的風險一般較其他股票基金為高。此外,集中投資單一市場 (例如香港股票基金) 的風險會較分散投資不同地區(例如環球股票基金)為高。你可以參閱基金便覽內的「風險指標」,選擇一些切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基金。

 

步驟4 – 比較基金收費

基金收費水平高低對投資的淨回報有重要影響,尤其強積金是長線投資。例如,股票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由0.65%至2.64%不等 (2017年底數據)。一般而言,被動式投資策略(例如指數基金)的收費會較主動式投資策略為低。

了解更多

 

步驟5 – 參考基金表現

基金往績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但仍有一定參考價值,主要看基金的長期表現及其穩定性。你可以在基金便覽內找到基金的表現數據,了解基金過去的持續表現。

你可以使用積金局的強積金基金平台 ,當中列出所有強積金基金的長/中/短期表現、基金風險標記、以及基金開支比率,方便計劃成員比較不同基金的資料。 

但要留意回報表現只可作參考,切勿單憑過往的回報表現選擇基金。你應參閱基金便覽,詳細了解基金的特點、目標、風險程度、收費等,以確保有關基金能夠切合你的個人需要。

選擇了適合自己的基金之後,不應將你的強積金帳戶置之不理。你應該每半年或一年定期檢視一次,如有需要可作調整。

 

預設投資策略

如果計劃成員沒有作出任何投資選擇,他們的強積金將會按其所屬計劃下的預設投資策略進行投資。當然,計劃成員亦可主動選擇預設投資策略進行投資。請参閱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懶人包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