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防金融騙局

防騙
理財
騙局

儲蓄為未來,但不幸遇上金融騙局,過去的努力就可能會付諸流水,所以學理財一定要先學一些防騙招數。以下5種防範金融騙局的招數,希望可以令你的財富袋袋平安。

第1招:保護個人資料

數字人生,你的銀行或投資戶口的帳號和密碼,與你的財富緊密連繫。你需要好好保管這些可以連接你個人財產的重要資料,不要隨便向他人透露,並要定期更新。記著,你的服務提供者例如銀行和經紀行,或者警方都不會聯絡及詢問你的戶口密碼。

第2招:網上交易保安

網上理財和投資十分普遍,而騙徒亦在互聯網中尋找下手的對象,用假網站和虛假電郵等騙取你的個人資料都是慣用的行騙手法。如果你能夠嚴格實行一些網上保安措施,可以減輕你面對金融騙局的風險。確保已使用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統及瀏覽器,以及已使用及時更新的保安軟件,保護你的電腦和手機。

第3招:錢過人手要三思

用假身分行騙是騙徒慣用的伎倆,他們可能訛稱自己為你服務,或是某金融機構或政府部門的職員,向你作出一些財務或投資要求。騙徒可以透過電話或電郵接觸你,記著不要相信來電者的號碼,他們有技術可以令你相信電話是來自正當的機構或公司。

如果騙徒要你提供個人資料,或向你提出任何財務要求,你一定要核實對方的身分。你可以聯絡對方所聲稱代表的機構,核實其身分。

第4招:留意最新的騙案

知道更多,就可以提高危機意識。如果家中有長者,而他們少留意新聞,記得告知他們一些防騙的訊息,防止他們成為騙徒下手的對象。

第5招:忌貪圖高回報的投資

貪念使人蒙蔽,忘記「高回報高風險」的道理。騙徒亦經常利用人性的貪念,以高回報作餌,引誘受害人墮入騙局。你可能聽過的倫敦金、比特幣、層壓式騙案和龐氏騙局,其基本特質都是保證短期內賺取高回報。

了解誰人與你交易,以及用持牌中介人例如財務顧問、銀行及經紀行處理你的投資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