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吹淡風嚴守投資戒律

2019
市場資訊

美國聯儲局於12月19日公布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期再度加息0.25厘,但暗示明年只加息兩次,較9月時的預測少一次。至此,2018年全年共加息4次,幅度達1厘。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2018年投資市場的表現好比由天跌下來。港股在年初攀越高位33,000點後,走勢逆轉,至10月尾曾經跌至約24,600點,回落幅度逾25%。

 

觀望中美貿易戰90日停火

中美貿易戰始於今年3月,有關這個議題的任何消息無不牽動投資市場的情緒。中美兩國元首於12月初會面後,為貿易戰設下90日休戰期,美方稱休戰會直至2019年3月1日,預料兩國會就包括關稅、科技、知識產權和網絡安全等多個領域尋求達成協議。

貿易戰的緊張氣氛似是暫時緩和,然而,投資者不宜過度憧憬兩國能夠在90日內解決所有爭議。關稅是貿易糾紛的主要武器,截至目前,美國已分別就總值500億和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開徴25%和10%關稅,而中國亦分別就總值500億和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開徵25%和5-10%關稅。90日談判暫緩了美國將涉及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關稅由10%提高至25%,但兩國之前已開徵的關稅仍然存在。中美兩國開徵關稅涉及廣泛的貨品,影響各行各業,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料會於明年出現。

投資股市嚴守戒律

可以預期,明年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仍會是左右投資市場的主要因素,至於近日美國的五年期國債收益率與兩年期及三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倒掛,美國經濟衰退的訊號呈現,為後市增添不明朗因素,亦可能會影響明年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股市愈趨波動,投資者需要遵守以下戒律。

  • 慎檢平價貨
    隨著股市下滑,之前一眾估值高昂的股份,亦隨股價回落。以市盈率和股息率來看,有些人覺得現時很多股票估值吸引,很抵買。之不過,跌市選股要份外留神,要留意公司估值下跌,是不是反映了基本因素有變。要評估大市和個別公司的估值,要看環球經濟增長前景,以及企業盈利表現。

 

  • 忌炒作消息
    過去大半年,我們經常看到環球股市跟隨中美貿易戰的消息上上落落,有時更會出現單日轉向。政治事件無疑會影響投資市場,但政治如棋,炒作貿易戰,就好比賭大細,屬極短線操作,投資者要承受高風險。

 

  • 勿孖展買賣
    股市波動,增加投資風險,如用孖展買賣股票,就更大大提高投資風險。用衍生工具例如窩輪或牛熊證,博反彈或短炒波幅,就要小心輸掉投資本金。

今年和去年的投資市場,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投資不宜斷估,特別在逆境中航行,我們要重視紀律,謹慎前行。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