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理財,年關易過

新春理財
農曆新年家庭開支計算表

 

過年傳統使費多,給父母額外家用、新衣服、海味、食材、團年飯、年花、派利是、拜年送禮、剪髮、或旅遊等等。節日氣氛帶動消費意欲,有人會利用年終雙糧、花紅、甚至「碌卡」或借貸來消費,不知不覺間可能會花費過多。

立刻為新年額外使費制定預算,設定總開支上限,精明分配各項使費,我們的開支預算表幫到你!

另外,越接近新年,某些貨品價格越貴,以下一些小貼士教你慳得精明!

  • 新年期間,有些人會選擇離港避年,但旅行團團費、機票或酒店價格都比較貴,若整個家庭出遊,花費非常可觀。可以考慮本地遊,或提早報名 / 預訂減省開支。如果今年太遲計劃,明年可提早預備。
  • 團年飯:大時大節出外吃飯,雖然熱鬧,但一般中式酒家於節日前都只提供特別套餐,價錢可能特別貴。其實不妨在家中吃團年飯,集合家族中煮飯高手一起準備,或各自帶備拿手菜式分享,不失為既慳錢又可有溫馨家庭感覺!
  • 派利是:親戚朋友較多的家庭,派利是開支可以非常可觀!利是貴乎祝福及心意,考慮自己的經濟狀況及新年預算而決定派發的金額。另外,家長也可以透過處理利是錢,教小朋友理財
  • 其他應節開支:傳統過年須添置新衣、年花、海味食材、過年食品等。但豐儉由人,部分物品可提早或於減價時購買,裝飾可以重用,食品例如蘿蔔糕亦可親自炮製。
  • 如收到過多拜年禮物,可轉送親友,或捐贈有需要的人,慳錢亦環保!

只要懂得精明理財,你便可輕鬆享受新春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