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經濟 從教育開始

新經濟

投資新經濟  從教育開始

香港交易所為吸納新經濟公司而修訂的《上市規則》條文於2018年4月30日生效,屆時,一些沒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將可以落戶港股。

這次上市規則的改變,目的是為港股引入更多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為投資者帶來更多的投資機遇。然而,這亦帶來一些新問題,包括怎樣評估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至於在同股不同權架構下,公司的一些主要人員,包括創辦人及主要管理層所持有的股份類別,享有較普通股份更多的投票權,亦衍生有關股東權益、企業管治,以及投資者保障方面的問題。增長潛力高是新經濟公司的主要賣點,然而高增長亦意味高風險,有意投資這些公司的投資者,有必要先好好裝備自己,了解這些公司的主要特點及風險,以及新上市規則,這樣才能夠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

生物科技和科技公司都是近年投資市場的焦點,全球主要市場亦爭相招徠一些潛力優厚的初創科技公司。科技股近年表現搶眼,珠玉在前,亦增加了投資者對將來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的興趣和憧憬。然而,受樂觀情緒主導,而認知不足,投資者容易高估了這些公司的投資價值,而未能認清風險。

對於將會有新經濟公司上市,大家可能會問,這些投資機會適合我嗎?對此,大家可能需要先問問自己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以及投資年期,再作判斷及做好功課。不要抱著羊群心態,盲目投資。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