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股東遇上供股

供股

當小股東遇上供股

所謂供亦難,不供亦難,供股往往令小股東處於兩難。供股可以讓股東認購額外的公司股份,小股東需要考慮清楚應否趁此機會加大對公司的投資。然而,並非每個小股東都想或財務上有能力供股。不供股的小股東要有心理準備,股份權益會被攤薄。

當小股東遇上公司供股或其他集資活動時,應該怎樣做?

  • 行使投票權

    股東有權就公司的一些企業活動投票,有些集資活動需要得到小股東投票批准。然而,香港的小股東很少行使自己的投票權。在過去一些需要小股東批准的集資活動,往往出現低投票率,絕大比數通過的情況。這反映在低投票率的情況下,小股東未能以投票保障自己的權益。

    小股東要記著「一票都不能少」的道理,不要輕視投票的力量。如果認為公司提出的企業活動不符合整體股東利益,就要踴躍投票,這樣才有機會推翻一些不符合股東利益的集資活動。

  • 公司集資因由

    公司有責任向股東交待供股的原因及條款。投資者需要評估公司是否有確實需要集資,以及有否清楚交待集資原因和用途,可以為股東和公司創造價值。然而,公司的片面之詞不可盡信,投資者應了解公司過往的集資記錄,如果公司經常向股東集資,就要多加留意。

    考慮供不供股,其實需要看公司的基本因素,例如盈利、資產質素和增長潛力等。如果公司連年虧蝕,或者沒有甚麼值錢的資產,就要想想應否加大投資,還是走為上著。

  • 了解股東的選擇

    供股可細分為兩類,一類設有供股權買賣,英文叫 rights issues,另一類則不設供股權買賣,英文叫 open offers。如設有供股權買賣,小股東就可以在市場上出售供股權。

    供股要動用額外資金。如果股東不參與供股,持股價值就有機會被攤薄,而大比例大折讓供股會有相當大的攤薄效應。如果股東不想供股,又不想權益被攤薄的話,小股東也可以選擇在市場上出售股份。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