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停牌怎辦?長者投資股票須知

股票
退休不惑
停牌
風險

若你已退休,而仍有投資股票的話,可能會認同「坐艇事小,停牌事大」。因退休人士沒有固定收入,若然碰上持有的股票停牌,他們就無法沽貨套現,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現金需要,後果可大可小。

關於股票長時間停牌

股票停牌和復牌的消息並不罕見,是不少投資者關心的事情。視乎情況,股票由停牌至復牌,可以短至半日,也可以是一段長時間。

如果你有上述遭遇,可先了解一下:

  • 有關公司為何停牌?

    一般而言,當上市公司有需要通過公布,讓市場充分獲悉一些重要資訊時,公司股票就會暫停交易。例如當上市公司停牌是須公布一些會影響股價的消息,如供股或配股;或是出現一些重要事故,如訴訟;或是因為尚未在市場發放的股價敏感消息被選擇性披露或外洩,又或有人操控市場,而令到股票價格或交投量出現異動,在這些情况下,有關上市公司的股票會暫停交易。

    總括而言,上市公司停牌有不同的原因,可以是上市公司宣布好消息,也可以是宣布壞消息。停牌也可以是基於一些監管方面的原因,例如上市公司未能遵從上市規則、沒有足夠的業務或資產、不再適合上市,或者是公眾持股量不足。

  • 何時復牌?
    上市公司有責任採取適當的行動,以確保其股票可以盡早恢復買賣。停牌股票通常在公司作出適當的公布後就可復牌。若是由上市公司要求停牌,那麼當導致停牌的原因不再適用時,公司的股票就可以恢復買賣。
  • 為何長時間停牌?

    長時間停牌公司是指那些停牌時間已超過3個月的公司,何時能復牌,主要取決於有關公司能否向聯交所提交可行的復牌建議。現時的長時間停牌公司中,最長的已停牌超過5年。

    需要長時間停牌的公司,通常是因出現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例如:

    • 嚴重財困或業務停止運作,或只剩餘少量的業務。
    • 正被監管當局調查、涉及會計失當、未能發布財務業績,以及被發現內部監控嚴重不足等。
  • 長時間停牌公司的最終命運如何?
    如上市公司在停牌一段長時間後仍未能採取可行的復牌措施,有關公司就可能會被除牌,即其股票不可以再於交易所買賣。
    有些上市公司在停牌一段長時間後,可能會以清盤結業收場。屆時,有關的清盤程序將決定股東可否取回任何款項及相關的金額。
  • 哪裏可以找到長時間停牌公司的資料?
    香港交易所的披露易網站載有「 長時間停牌公司之每月報告」,可以讓公眾知道有關公司的最新發展及復牌進程。

長者投資股票應注意事項

讀到這裏,你或會覺得面對持有的股票長期停牌,股東們無法沽貨套現,除了等待,就沒有辦法。不過如果大家認真實踐一些老生常談的投資道理,或能減低投資股票帶來的風險。

宜做 不宜做
    • 只用「閒錢」投資:長者退休後如投資股票,必須嚴守紀律,宜用「閒錢」投資,即使虧損,也不怕蝕了全部「老本」,影響生活。

    • 常備應急錢:長者如可以常備一定比例的現金作應急錢,在有用錢需要時,就不用逼著沽貨套現,可以提高持貨的能力。

    • 審慎投資:退休後投資股票宜加倍謹慎,需要小心選擇股票,而短線投機要冒的風險相當高。長者宜考慮那些穩健、管理良好,及有穩定派息的上市公司股票作為退休理財的一部分。

  • 分散投資:退休長者的投資組合務必貫徹分散投資的原則,以分散風險。組合中的持股比重須視乎本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及個人財政狀況而定。一般而言,長者的風險承受能力較低,他們的投資組合中,宜持有較高比例的流動資金,而股票的比重則宜較低。另外,相對單一股票,持有分散投資於一籃子股票的基金,亦有助減低投資風險。
    • 炒作市場消息:一些所謂的消息股在暴升後急跌,繼而停牌的例子,其實並不罕見。所謂「財不入急門」,長者不應跟風炒作一些自己不熟悉的股票。總之,不了解的產品便不要投資。

  • 借孖展投資:借孖展會倍大投資風險,絕不適合長者。另外借孖展更需要面對被追繳孖展按金,以及被強迫性斬倉的風險,如果出現虧損,有關的損失隨時會遠高於已繳付的孖展按金,特別為長者帶來很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