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美國大選

市場資訊
2016

秋意漸濃,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選舉亦進入最後直路,將於11月8日舉行大選。美國大選向來是全球高度注視的事件,而隨著競選活動白熱化,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候選人亦成為傳媒鎂光燈的焦點。

民主黨的希拉里和共和黨的特朗普在總統選戰上爭持激烈,令選情出現美國選舉史上罕見的分裂和兩極化局面。市場對大選結果及其後的政局怎樣影響經濟和金融市場表示關注。

us-election

你需要知道甚麼?

選舉局勢尚未明朗,結局有可能出人意表,亦引起投資者對於經濟及金融市場的憂慮。無論誰人當選下一任總統,那些認為選舉結果會對其財務造成影響的投資者,或會受到選舉氣氛情緒化的影響。

要避免受到投資情緒的影響,就需要留意民主共和兩黨在選舉政綱上的分別,從而了解今屆美國大選怎樣影響經濟、金融市場及個人投資。

    • 經濟政策:美國經濟正面對增長緩慢的困局,民主黨和共和黨都勾劃出對美國經濟的願景,要留意兩黨的經濟政綱有明顯分別。稅務方面,希拉里針對收入不公平的問題,提出向收入達500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徵收額外4%的入息稅,至於特朗普則提出減稅以刺激經濟及建議精簡稅階。創造就業方面,兩人都高舉為美國人創造就業機會的旗幟,對於可採用的經濟手段,民主黨要求增加職業培訓,以及增加基建開支及新能源投資,而共和黨則計劃透過寬減企業稅、投資基建、削減貿易赤字和減稅等方法創造就業機會,特別是製造業的職位。

 

    • 貿易協議:無論是希拉里還是特朗普當選總統,都有可能改變美國目前的貿易協議。特朗普支持以保障美國利益為先的「公平」貿易,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並有意就一些已簽署的貿易協定例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展開談判,他亦表明要求對墨西哥和中國貨品實施高關稅。希拉里亦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但就認為對某些國家實施高關稅可能會引發貿易戰。

 

    • 利率前景:美國聯儲局加息與否一直是環球市場所關注的事情。而聯儲局自去年底恢復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四分一厘後,至今仍然按兵不動。新總統上場後,聯儲局會否改變對息口的立場,以及加息對美國經濟和外貿,以及環球投資市場的影響,是市場的關注點。

      美國加息,及其幅度和步伐,有可能對市場資金流動性及投資情緒帶來負面影響,並影響股市、債市及樓市。由於港元與美元掛勾,美國日後加息,本港銀行亦有可能會跟隨。

 

    • 國會選舉:11月8日除了會選出新總統外,亦會選出新一屆國會(參眾兩院)議員。在美國的政治體制中,國會擁有立法的權利,亦有制衡總統權力的作用。目前參眾兩院由共和黨人掌控,而現任總統奧巴馬則是民主黨人,令到白宮與國會之間有時會出現比較緊張的關係。新一屆總統和國會會由同一黨派,還是由不同黨派掌控,都會影響美國未來的施政。

 

長線投資

從傳統智慧來看,難以證明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會嚴重影響你的投資。然而,隨著選舉結果而可能出現的一些投機活動,以及焦慮不安的投資情緒,或會令到投資市場變得波動。

在投資美國市場時,你可能需要留意一些會影響你長線投資的基本因素例如經濟增長、利率和通脹,不要受到選舉的情緒化氣氛所影響。

投資要事半功倍,就需要考慮各種影響經濟的因素,以及你的投資目標、投資期和風險承受能力。無論那一位總統候選人勝出,長線而風險平衡的投資,都有助你度過一些不確定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