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伸波幅看窝轮平定贵

结构性产品
窝轮


引伸波幅是曝光率相当高的衍生权证(一般称为「窝轮」)词语,是衡量窝轮昂贵与否的重要数据。引伸波幅反映了市场对相关资产价格(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于未来波幅的预期,常被用来衡量窝轮昂贵与否。

人们常说:不要单看股价拣股,勿以为股价高就贵,低就抵。选择窝轮的道理亦大同小异,我们不能单看窝轮价格的高低,来衡量窝轮是否昂贵。要衡量窝轮平定贵,引伸波幅是其中一个必须了解的数字。

波幅是机会率

要明白引伸波幅对窝轮定价的影响,首先要明白窝轮的理论价是由内在值和时间值组成。只有价内(Call轮:相关资产价格高过行使价(或水平,如相关资产是指数);Put轮:相关资产价格低过行使价)的窝轮,才会有内在值,因此窝轮的价值,某程度取决于窝轮在到期前能否挤身价内。

到期前的剩余时间和相关资产价格的波幅会影响窝轮到价的机会。离到期日远的窝轮,到价的机会率会较高;至于相关资产价格波幅大,窝轮到价的机会率也会较高。因此,当引伸波幅上升,窝轮价格理论上会升。

了解更多窝轮的术语

了解影响窝轮价格的因素

要了解一只股票平定贵,我们通常会看它的市盈率,而不是股价。同样,要评估一只窝轮平定贵,我们会看它的引伸波幅,而不是窝轮的价格或溢价,因为窝轮的价格和溢价取决于多个因素,例如到期前的剩余时间。当比较相关资产相同的窝轮时,引伸波幅愈高的,价格就愈昂贵。在拣选窝轮时,可以从条款相近,例如行使价和到期日相近的窝轮中,挑选引伸波幅较低的窝轮。现时,许多报章、财经网站、资讯供应商及窝轮发行商均会提供个别窝轮的引伸波幅资料,以供投资者参考。

由于引伸波幅并非恒久不变,因此单单横向比较不同窝轮的引伸波幅并不足够。我们也要考虑窝轮引伸波幅的稳定性。假若买了一只高引伸波幅的窝轮,但其引伸波幅之后下跌,该窝轮价格就可能会下跌。价格高的窝轮会较易受引伸波幅下跌所影响。

在采用引伸波幅时,有几点需要注意:

  • 引伸波幅不是历史波幅。引伸波幅是前瞻性的,是市场对相关资产价格波动的预期。历史波幅可以从相关资产价格过去的变动计算出来。至于引伸波幅则是利用期权定价公式,从期权市价反向推算出来。
  • 窝轮发行商会根据相关上市及场外交易期权的引伸波幅、相关资产价格的历史波幅,以及发行人的市场预期及发行有关窝轮的费用等,决定窝轮引伸波幅的水平。即使是条款相近的窝轮,引伸波幅都可能会有所分别。
  • 引伸波幅只反映市场对相关资产价格波动的预期,而非方向。

我们可以比较不同窝轮的引伸波幅,以分高低。然而,怎样算高?怎样算低?却没有一个标准。引伸波幅较低的窝轮并不代表一定适合你。另外,所谓事出必有因,窝轮引伸波幅是高定低,总有其原因,是否合理才最重要。在拣选窝轮时,紧记时刻评估:究竟较高的引伸波幅是否合理?价格便宜的窝轮又是否可取?最后,引伸波幅只是影响窝轮定价的其中一个因素而已,投资者不宜只着眼引伸波幅的高低,而忽略其他因素,尤其是相关资产价格的走势。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