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錢」檢查

人生階段
結婚
理財
理財工具

自從阿成成功向拍拖五年的豬茵求婚,二人便努力為婚禮做準備:阿成默默月儲八千元;豬茵則從親友的經驗中學習,力求令自己婚禮既體面又經濟。《錢家有道》追踪這對新人大半年,發現他們網購二手物資雖省了一點錢,其他方面卻有超支。最後,理想中的婚禮有否實現?當中的花費又是否值得?

真人語錄

豬茵:請一個婚禮統籌師,需要一萬三千元至一萬八千元不等,既然自己做到,為甚麼要花錢請人做?

阿成:婚紗攝影公司提供很多種方案,可以加送照片或把照片拍得更好看,只要你加錢,但費用跟我原來的預算有出入。

 

婚禮慳錢5大法

相信不少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既盛大又浪漫的婚禮。但是,婚禮只是婚姻生活的第一步,規模可大也可小,除了要滿足伴侶或雙方父母的期望,更須實事求事,量力而為,因開支太大甚至借錢結婚,可能會為婚姻生活帶來沉重負擔。你應與另一半商量婚禮的形式及規模,以及如何應付有關開支,做好婚禮的開支預算。

除了可以使用我們的婚禮支出預算表幫你規劃和控制婚禮大大小小的開支,亦可考慮以下慳錢貼士:

  1. 將各個開支項目排優先次序,判斷哪些值得花上較預算多的錢,哪些可花少一點,拉上補下。
  2. 自己婚禮、自己策劃,盡情發揮創意的同時,又省卻僱用緍禮統籌師的費用。
  3. 擺酒通常佔港人婚禮開支一個很大比例,儘早預約場地,一來日子選擇多,二來可及早鎖定價錢。還要算好加席、加位、加酒水等額外費用細節。
  4. 拍一次婚紗照未必很昂貴,但若拍攝效果欠佳而要重拍,便會大失預算。小心比較婚紗攝影公司的服務、攝影師風格、分項收費及套餐資料等,選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服務供應商。
  5. 有些二手物資狀況良好甚至是簇新的,網上購買或從朋友手上接收這類婚禮物資,環保之餘說不定有驚喜。至於婚紗禮服,亦可考慮轉買為租二手。

了解另一半的理財態度

維繫美滿婚姻當然要依靠堅固的感情,但清楚了解對方的理財態度亦很重要。很多夫婦婚前都是財政獨立,但婚後卻可能對另一半的財政有更大程度的參與或意見。不同人對金錢有不同的看法,大如應該如何儲錢買樓、做甚麼投資、給各自父母多少生活費、應否借錢給朋友;小至每個月花多少錢買衣服、吃飯埋單比多少貼士、出街坐甚麼交通工具等,都可能因為各自對金錢態度不同而令夫婦之間產生矛盾。

婚後共同支出如何處理

婚後兩個人一起生活,有很多開支可能需要共同承擔,例如租金或按揭供款、供車、膳食、水電煤雜費、甚至一起旅遊的開支等。是否一人一半,還是丈夫負責某些開支,妻子負責另一些支出?

無論如何安排,只要雙方共同參與,兩口子有商有量,就可以為婚姻生活建立穩固財政基礎,令金錢不致成為幸福婚姻的絆腳石。

雙方不妨在婚前討論大家對理財、儲蓄和借貸方面的看法,了解彼此對策劃家庭財務的期望。以下問題可供你參考:

  • 你們希望合併理財,還是保持財政獨立?
  • 如何管理家庭的日常開支?會共同管理財務收支抑或分工合作?
  • 你們有多少收入?每月開支多少,通常有那些項目?
  • 你們有為儲蓄和支出制定預算嗎?
  • 你們有儲備應急錢,以備不時之需?
  • 你們各自的風險承受能力如何?
  • 打算給父母多少生活費?
  • 有需要提高給家人的保障,例如購買保險,或加大現有保單嗎?
  • 你們的短期和長遠財務目標是甚麼?
  • 有置業打算嗎?
  • 打算生兒育女嗎?
  • 打算何時退休?你儲夠錢準備退休嗎?

實用理財工具

個人理財分析 審視你的財務狀況,助你改善理財。
儲蓄目標計算機 計算需要儲蓄多少及多久,才可達到特定的儲蓄目標。
收支管家 流動應用程式讓你制定每月儲蓄目標、記錄收支以及對照預算和實際開支。
退休計劃計算機 制定你的退休預算和參考具體行動方案。
婚禮開支預算表 這份預算表助你規劃和控制婚禮大大小小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