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投資顧問/分銷商是否真的「獨立」?

投資顧問
利益衝突

你的投資顧問是否真的「獨立」?

「獨立」一詞就投資顧問/分銷商(註)而言代表甚麼意思?一般投資者可能認為獨立投資顧問/分銷商是獨立於產品發行人,及提供不偏不倚的投資意見,並作出符合投資者最佳利益的建議。

但是,事實卻不一定如此。很多自稱獨立的投資顧問/分銷商其實並非真正獨立,因為他們會向產品發行人收取佣金。這種報酬方式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獨立性和客觀性,並引致利益衝突

限制使用「獨立」一詞的新措施

由2018年8月17日起,不是所有的投資顧問/分銷商都可以自稱「獨立」。在證監會的新規定下,受證監會規管的投資顧問/分銷商在分銷投資產品時,若將會因此而向任何人(包括產品發行人)收取金錢利益,便不可以自稱「獨立」或使用任何其他有類似含義的用語(例如「獨立財務顧問/IFA」、「持平」、「中立」、「客觀」或「不偏不倚」)。此外,投資顧問/分銷商須向投資者作出清晰的披露,說明自己是否獨立,及解釋其原因。

若投資顧問/分銷商自稱「獨立」,那代表甚麼意思?

如果投資顧問表明其並非獨立,我應提出甚麼問題?

如果投資顧問/分銷商並非獨立,你應了解(1)他們與產品發行人的關係;及(2)他們向客戶銷售產品所收取的佣金。這些資料可以幫助客戶更有效地評估和考慮投資顧問/分銷商所提供的意見。了解更多有關投資顧問/分銷商所披露的銷售相關資料

「獨立」一詞在不同監管制度下有不同意思

投資者應該留意,這些規定只適用於受證監會規管的中介人。換言之,並非所有在香港銷售投資產品的投資顧問/分銷商均須遵守有關規定。因此,當投資者向一些不受有關規定約束的投資顧問/分銷商購買投資產品時(例如向保險中介人購買投資相連壽險計劃),應切記「獨立」一詞在不同的監管制度下可能有不同意思。所以,當投資顧問/分銷商自稱「獨立」時,你應該向其詢問所謂「獨立」代表甚麼意思,以及其會否因為向你銷售投資產品而獲得金錢收益。

 

註: 「投資顧問」的定義很廣泛。在香港,投資顧問泛指銷售各類金融產品或就各類金融產品提供意見的中介人(包括個人或公司)。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