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投資顧問在銷售投資產品時的披露

投資顧問
佣金
中介人
資料披露
利益衝突

銷售投資產品的報酬無疑對投資顧問(註)十分重要,但投資顧問收取佣金可能引致利益衝突的問題亦存在不少爭議。在香港,大部分投資顧問不會直接就提供投資意見和產品分銷服務向客戶收費,但會透過向客戶銷售產品而向產品發行人收取佣金。這種安排可能會令投資顧問的建議變得偏頗,例如投資顧問可能會推薦較高佣金的產品,及鼓勵客戶頻密地進行交易,從而提高佣金收入。

披露銷售相關資料以提高透明度

在證監會的監管制度下,中介人(包括投資顧問)在銷售各類投資產品(例如零售基金及債券)時,必須披露銷售相關資料以提高透明度。有關披露應在訂立交易之前或之時以書面作出。

披露銷售相關資料以提高透明度

加強佣金披露的規定

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證監會規管的中介人(即投資顧問/分銷商)須就明確收取報酬的安排披露具體資料,以及就訂立交易之前或之時無法量化的金錢收益(例如基金投資的後續佣金)作概括性披露。

為提高透明度,由2018年8月17日起,投資顧問/分銷商須進一步披露每年無法量化的金錢收益的最高百分率。這項加強披露規定使投資者更容易了解投資顧問/分銷商所收取的費用,並有助投資者就不同的投資顧問/分銷商所收取的費用進行比較,從而更容易評估潛在的利益衝突。

投資者應該留意,這些規定只適用於受證監會規管的中介人。換言之,並非所有在香港銷售投資產品的投資顧問/分銷商均須遵守有關規定。因此,當投資者向一些不受有關規定約束的投資顧問/分銷商購買投資產品時(例如向保險中介人購買投資相連壽險計劃),應向這些中介人查詢更多詳細資料,例如詢問他們銷售該等投資產品將獲得的金錢收益。

了解更多有關利益披露

就投資顧問/分銷商收取的產品費用和佣金而須留意的重點

  1. 交易費用(例如基金認購費回扣)和持續佣金(例如後續費用)可能因應不同的投資顧問/分銷商及不同種類的產品而有所不同。所以,投資前宜貨比三家,多作比較。
  2. 若投資顧問/分銷商建議你頻密地買賣或轉換基金,你便應小心,因為交易次數愈多,你要支付的費用也愈多。投資的潛在收益甚至未必能抵銷你的交易費用。
  3. 留意費用將如何影響你的投資回報
  4. 清楚了解收費安排。如有疑問,應向你的投資顧問/分銷商查詢。
  5. 留意投資顧問/分銷商因為向你銷售產品而將收取的佣金,並小心評估投資顧問/分銷商的建議。
  6. 做個負責任的投資者,不要完全依賴投資顧問/分銷商,應自己做足功課,了解他們推薦的產品。

 

註: 「投資顧問」的定義很廣泛。在香港,投資顧問泛指銷售各類金融產品或就各類金融產品提供意見的中介人(包括個人或公司)。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