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

金融科技
初创
风险
规管及投诉
集体投资计划
专业投资者

随着互联网及社交媒体迅速发展,众筹活动于过去数年在国际及香港日渐活跃。众筹一词的涵义是经网上平台,将从众多个人或机构取得的小额款项用于向某项目、业务、公司、贷款或捐赠,以及为其他需要提供资金。

股权众筹是一种常见的众筹活动,让投资者经网上平台,投资于某项目或业务(通常是新成立的项目或业务,或称为初创企业),从而获取有关公司发行的股份权益。

股权众筹如何运作?

投资者可以透过互联网或手机应用程式浏览股权众筹平台,参阅众筹项目/公司的资料概要。投资者可能需要在平台上进行登记,才可浏览有关众筹项目/公司的进一步详情及条款细则等其他资料,并且进行投资。

股权众筹平台一般可分为两类。企业家主导平台由集资的公司订立投资条款,包括将予发售的股份数量及股价;而投资者主导平台则由主要投资者与集资公司进行洽商,争取较佳的投资条款,主要投资者除了投入资金外,亦会让其他投资者按相同的条款参与投资。

股权众筹平台通常收取集资金额的某个百分比作为费用,另加交易收费。部分平台亦会向集资公司征收申请费,无论最终是否成功筹募所需资金,有关费用将不予退还。此外,有些股权众筹平台亦会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

股权众筹涉及的风险 (注1)

虽然股权众筹让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初创企业投资,但这类投资涉及的风险亦可能很高,投资者甚至可能损失全部投资金额。主要风险包括:

  • 集资公司倒闭的风险

    一般估计,初创企业失败的机会率为50%至90%。有别于那些收入和盈利均有迹可寻的成熟公司,初创企业能否成功通常取决于新产品或服务的研发,但这些产品或服务却不一定有市场需求。此外,投资及研发期可以很长,亦增加了初创企业失败的机会率。

  • 流通性风险/缺乏二手市场

    在股权众筹平台出售的证券可能缺乏二手市场。在股权众筹平台集资的初创或小型企业通常不符合交易所新股上市的规定及要求,因此变现渠道十分有限。相对而言,上市证券一般较容易出售及有较佳的流通性。此外,初创企业/小型企业的股权可能难以估值,股份价值亦可能因进一步发行股份而被摊薄。

  • 无牌进行受规管活动

    有些股权众筹平台声称只提供资讯服务,所以并不涉及受规管活动。但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可能有不同看法,并且认为相关股权众筹活动可能触及《证券及期货条例》的牌照要求。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平台/平台营运商无牌进行《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受规管活动属违法行为。详情请见"股权众筹在香港的规管"一节。

  • 资讯披露风险

    相比上市的证券,众筹平台的投资项目资料可能没有划一标准及有欠详细,使投资者难以了解相关风险。例如,投资者可能得不到发行人、集资项目、项目发展计划及筹募资金用途的足够资讯。即使取得有关资料,亦难以核实其真确性。投资者可能在投资前及投资后均难以获得有关集资项目/投资产品的全部资讯。

  • 平台倒闭、欺诈或舞弊的风险

    近年,有些众筹平台出现欺诈、倒闭及停止运作等情况,令投资者蒙受损失。

  • 跨境风险

    有些众筹平台已开展跨境活动。如这类平台出现欺诈、违约或倒闭等情况,一般难以界定投资者应根据何处的法例追溯权益。即使平台在海外地区获发牌照,但假如出现任何问题,投资者亦可能难以行使权利及保障自己。

  • 网络安全

    网络袭击的形式多不胜数,例如黑客入侵、使众筹平台的基建设施超出负荷、混淆帐户、盗用身分及/或窃取个人资料。

  • 违法活动

    有些众筹平台/平台使用者可能涉及违法活动,例如诈骗、洗钱或其他违法的商业活动,或会导致相关的执法机关采取监管行动,包括暂停有关平台的运作。

股权众筹在香港的规管

从上述讨论可见,股权众筹一般涉及发售公司所发行的股份。因此,这类商业模式可能受《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及《证券及期货条例》所规管。股权众筹平台/平台营运商亦可能需持有《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牌照,才可以进行有关活动。此外,视乎众筹的结构及特点,众筹平台提供的投资项目可能受《证券及期货条例》有关投资要约及/或在《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下与招股章程相关的法规所规管。

考虑到长期投资于非上市证券的相关风险,证监会可能认为部分众筹平台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参与,以及可能只审批那些附带"仅供专业投资者参与"条件的众筹平台作出的牌照申请。(注2及3)

投资者须知

如果你是投资者,并有兴趣参与股权众筹活动,你必须留意以下几点:

  1. 是本地,还是海外跨境平台?

    了解众筹平台的注册及营运所在地。如果平台在香港以外地区运作,一旦遇上欺诈、违约或倒闭的情况,香港投资者在追讨权益时将会面对额外的跨境问题。

  2. 是否持有牌照?

    如果众筹平台声称获证监会发牌,你可以在证监会网站的公众纪录册查核其牌照状况。投资者须留意,只有正式领有牌照的平台才受证监会、《证券及期货条例》、《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及/或其他由证监会执行的法规所规管。

  3. 投资者限制

    了解投资者的限制。有些平台可能只限专业投资者参与投资和使用服务(例如基于法律限制或牌照条件的原因)。

  4. 参阅条款及细则

    仔细阅读平台的条款及细则、平台要求你签署的任何文件及私隐豁免条文等。

  5. 了解保障措施

    了解平台如何运作,及平台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包括你的投资及个人资料的安全)而采取的措施。

  6. 了解相关风险

    了解股权众筹的相关风险,并小心考虑自己的个人情况,衡量是否可以承受有关风险。

  7. 作审慎的投资决定

    请紧记,基于未经核实的资料,并在没有掌握充分资料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定,会涉及很高的风险,并可能令你损失全部投资。你不应投资任何你不认识或不理解的金融产品或活动。如有任何疑问,应寻求专业意见。

 

注:

  1. 有关资料参考自两份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IOSCO)发出的报告:

  2. 视乎有关活动的结构及特点,其他类型的众筹(可以是股权或非股权形式)或另类集资活动,例如房地产众筹票据及贸易应收帐款交易(网上)债务众筹/点对点网络贷款等可能受《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及《证券及期货条例》所规管。这些平台/平台营运商亦可能需持有《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牌照,才可以进行有关活动。

  3. 捐赠众筹报酬/预售众筹可能不涉及《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证券及期货条例》。然而,透过这类众筹募集资金可能受其他法例所监管,例如监管慈善团体及非牟利机构运作的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