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网络贷款 (P2P网贷)

P2P网贷
债务及借贷
风险
规管及投诉
金融科技

点对点网络贷款(P2P网贷)是一种小型融资活动,让拥有资金的投资者及有意借入资金的人经网上平台进行配对。市场上有不同种类的P2P网贷,例如商业贷款及消费者贷款 (包括学生贷款)。

P2P网贷如何运作?

P2P网贷一般以服务营运商作为中间人,经网上平台或流动应用程式,配对投资者(即贷方)与寻找资金的借款人。相对于传统的实体金融机构,由于P2P网贷一般利用科技减省成本支出,所以能够以较低的借贷息差运作。

借款人可以透过P2P网贷平台申请贷款。一般而言,P2P网贷平台会订立贷款条款,例如利率及还款条款,亦会向借款人进行信贷调查。投资者通过P2P网贷平台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当筹集资金达标,P2P网贷平台便会把有关贷款发放予借款人。此后,P2P网贷平台亦会提供其他相关服务,例如处理贷款的还款和利息、逾期还款等。P2P网贷平台一般以赚取借贷息差,及/或向借贷双方收取服务费作为收入来源。

举例来说,某借款人向P2P网贷平台提交申请,希望借30,000元,为期一年,以清还信用卡结欠;而另一借款人则想申请一笔为期两年的50,000元贷款来买车。投资者可以在网上审视不同的贷款申请,然后选择自己有意出资的贷款。

P2P网贷涉及的风险 (注)

虽然于P2P网贷作出投资可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回报(例如高于银行存款),但所涉及的风险亦较大。投资者甚至可能损失全部投资金额。主要风险包括:

  • 违责风险

    投资者于P2P网贷投资,须面对借款人未能按时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的风险。借款人亦有可能违责或无力偿还贷款,导致投资者损失全部投资款项。

  • 信贷风险

    借款人的信贷质素是投资P2P网贷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P2P网贷平台所进行的信贷调查,未必如具规模信贷机构的信贷调查般严谨及规范。如果投资者过份依赖P2P网贷平台的信贷调查,可能会带来风险。此外,P2P网贷平台对借款人的信贷要求可能较低。那些无法透过传统银行获得贷款而信贷风险较高的人,很多时会转投P2P网贷平台申请贷款。

  • 流通性风险/缺乏二手市场

    有些P2P网贷平台容许投资者在贷款到期前把贷款出售,但成功与否视乎其他投资者对该贷款的兴趣。如果借款人出现任何问题,例如有经常性延迟还款纪录或出现有关信贷的负面消息,投资者可能难以出售该笔贷款。有些P2P网贷平台禁止出售有问题的贷款,以保障其他投资者。

  • 无牌进行受规管活动

    有些P2P网贷平台声称只提供贷款及资讯服务,所以并不涉及受规管活动。但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可能有不同看法,并且认为相关P2P网贷活动可能触及《证券及期货条例》的牌照要求。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平台/平台营运商无牌进行《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受规管活动属违法行为。详情请见"P2P网贷在香港的规管"一节。

  • 资讯披露风险

    相比上市的证券,P2P网贷平台的贷款项目资料可能没有划一标准及有欠详细,使投资者难以了解相关风险。例如,平台上有关如何进行借款人背景尽职审查、信贷风险系统原理的资料有限,或缺乏清晰及可比较的贷款组合违责率等资料。投资者可能无法从P2P网贷平台掌握借款人的全面资料 (有时甚至是已作出投资后),而有关资料亦可能没有经过妥善的核实。

  • 平台倒闭、欺诈或舞弊的风险

    近年,有些P2P网贷平台出现欺诈、倒闭及停止运作等情况,令投资者蒙受损失。

  • 跨境风险

    有些平台已开展跨境借贷活动。如借款人或平台出现欺诈、违约或倒闭等情况,一般难以界定投资者应根据何处的法例追溯权益。即使平台在海外地区获发牌照,但假如出现任何问题,投资者亦可能难以行使权利及保障自己。

  • 网络安全

    网络袭击的形式多不胜数,例如黑客入侵、使P2P网贷平台的基建设施超出负荷、混淆帐户、盗用身分及/或窃取个人资料。

  • 违法活动

    有些P2P网贷平台/平台使用者可能涉及违法活动,例如诈骗、洗钱或其他违法的商业活动,或会导致相关的执法机关采取监管行动,包括暂停有关平台的运作。

P2P网贷在香港的规管

"证券"一词在《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定义范围广泛。"证券"不单止包括公司股份,亦包含公司的债权及集体投资计划的权益。因此,视乎P2P网贷平台的营运模式,其活动可能构成《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证券交易或就证券提供意见等受规管活动。在这情况下,P2P网贷平台/平台营运商可能需持有《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牌照,才可以进行有关活动。

此外,视乎P2P网贷的个别结构及特点,平台提供的投资项目可能受《证券及期货条例》有关投资要约的法规所规管。

考虑到P2P网贷所涉及的风险,证监会可能认为部分P2P网贷平台不适合散户投资者参与,以及可能只审批那些附带“仅供专业投资者参与”条件的P2P网贷平台作出的牌照申请。

另外,其他香港法律和法规亦可能同时适用,例如P2P网贷平台或平台营运商可能须向公司注册处申请放债人牌照

投资者须知

如果你是投资者,并有兴趣参与P2P网贷活动,你必须留意以下几点:

  1. 是本地,还是海外跨境平台?

    了解P2P网贷平台的注册及营运所在地。如果平台在香港以外地区运作,一旦遇上欺诈、违约或倒闭的情况,香港投资者在追讨权益时将会面对额外的跨境问题。

  2. 是否持有牌照?

    如果P2P网贷平台声称获证监会发牌,你可以在证监会网站的公众纪录册查核其牌照状况。投资者须留意,只有正式领有牌照的平台才受证监会、《证券及期货条例》及其他由证监会执行的法规所规管。

    此外,若P2P网贷平台声称持有放债人牌照,你可以在公司注册处的网上查册中心查核其牌照情况。

  3. 投资者限制

    了解投资者的限制。有些平台可能只限专业投资者参与投资和使用服务(例如基于法律限制或牌照条件的原因)。

  4. 参阅条款及细则

    仔细阅读平台的条款及细则、平台要求你签署的任何文件及私隐豁免条文等。

  5. 了解保障措施

    了解平台如何运作,及平台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包括你的投资及个人资料的安全)而采取的措施。

  6. 了解相关风险

    了解P2P网贷的相关风险,并小心考虑自己的个人情况,衡量是否可以承受有关风险。

  7. 作审慎的投资决定

    请紧记,基于未经核实的资料,并在没有掌握充分资料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定,会涉及很高的风险,并可能令你损失全部投资。你不应投资任何你不认识或不理解的金融产品或活动。如有任何疑问,应寻求专业意见。

 

有关资料参考自两份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IOSCO)发出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