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否重新调整投资组合?

机械理财顾问
金融科技
风险

机械理财顾问根据客户的个人情况,替其把资金分配在不同资产类别以建立投资组合。但是投资市场表现可升可跌,客户投资组合的价值及不同资产类别的比重亦会随之改变。举例来说,原先投资组合把60%资金投放在股票基金,40%投放在债券基金。在市况畅旺时,股票基金价值上升较快,可能逐步令投资组合内股票基金比重推高至70%、甚至80%。在这样情况下,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便会偏离原先的设定。

所以,大部分机械理财顾问均提供投资组合自动重新调整服务,以帮助客户长期保持资产类别的目标比重和合适的风险水平。在上述例子中,定期把资产比例重整至原有60/40比例 (或定期拟定的比重目标),可以确保投资组合持续适合该名客户。

投资组合重整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例如有些机械理财顾问会在资产类别分配偏离目标比重某个百分比(例如10%)时,自动重整客户的投资组合。另一些则会按照预设的时间表(例如每年)进行重整。

重整投资组合涉及证券买卖。投资者应了解重整过程如何运作,包括重整将如何进行及何时进行,有没有额外收费及相关风险,例如重整是否不会考虑市场情况,并有机会导致亏损。

若机械理财顾问让其客户弹性选择不自动重整投资组合,投资者应了解选择不自动重整所涉及的潜在风险和后果。例如,客户根据机械理财顾问的建议而投资的原有投资组合,或会因选择不自动重整而变得不再适合该客户。此外,若客户选择不自动重整,其实亦相等于放弃其原有服务,并选择新的服务。因此,客户应与有关公司商讨新服务的范围及条款。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