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机械理财顾问小贴士

机械理财顾问
金融科技
贴士

1. 查核机械理财顾问是否持有牌照

与真人中介人一样,在香港就证券或期货提供投资意见的机械理财顾问需要获证监会发牌或注册。采用机械理财顾问前,你可以在证监会的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查核其是否持有牌照。

2. 深入认识机械理财顾问

了解机械理财顾问的服务范围、限制和风险,例如算法程式如何运作及其限制,重新调整机制如何运作和相关风险,真人顾问参与的程度,以及机械理财顾问如何处理重大市场事件,例如金融危机。此外,若机械理财顾问的投资建议是在帮助客户达成特定财务目标(例如子女教育费用),则投资者需留意有关建议并非一个全面的财务策划服务。

3. 提供准确与充分的资料

客户资料是机械理财顾问提供合适投资建议的关键。使用机械理财顾问时,投资者应提供准确及充足的资料,确保机械理财顾问可因应客户的投资目标及/或风险承受能力等条件,提供合适的投资建议。如果你的个人状况有所改变,便应尽快通知机械理财顾问。

4. 小心考虑投资意见

如有任何疑问,或不确定投资意见是否适合自己,你应向机械理财顾问的营运商查询或寻求专业意见。如果你对机械理财顾问的投资建议有所保留,便不应采纳。

5. 了解费用

了解各项收费,例如机械理财顾问是否收取费全包式的单一收费,还是采用其他收费方式,例如基金认购费、后续费用(又称后续佣金,按此了解更多) 、转换费、赎回费 (如适用)。另外,别忘记投资本身也有收费,例如基金经理收取的基金管理费等。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