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的杠杆风险

伦敦金
风险

假使排除了遇人不淑的可能,那么,伦敦金是一种值得投资的工具吗?

有别于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ETF,伦敦金是一种带有高杠杆效应的投资工具,纯粹用于短线炒作金价波幅,风险非常高,不适合一般的投资者。

了解杠杆效应

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ETF并非以孖展形式买卖,没有杠杆效应,不计交易成本,金价升跌多少,投资者就赚蚀多少。然而,伦敦金则以杠杆形式买卖。投资者只需就买卖合约支付部分款项,即按金,而不需要支付全数金额。

杠杆式外汇方面,杠杆式外汇交易规定开仓按金水平不得低于外币合约价值的5%,因此杠杆效应(1/0.05)上限为20倍。伦敦金买卖却没有这种规定,开仓按金可以低至每手1,000美元或以下,以金价1,300美元,每张伦敦金合约价值130,000美元计算,开仓按金少于合约价值的1%,杠杆效应超过100倍。

伦敦金的杠杆效应会倍大投资者的盈利和亏损,当杠杆效应高,金价的轻微变动已足以产生高比例的盈利和亏损。举例,假设你看升金价,付出1%按金买入一张伦敦金合约,杠杆效应为100倍,如伦敦金价格跌1%,你就会亏蚀100%或损失所有本金。

一如其他孖展买卖,当金价走势与你的看法不同,令保证金户口的金额跌至某个水平,你就可能要面对被追缴保证金的风险。假使不能提供额外的保证金,交易商就会替你斩仓,你不但会损失所有的保证金金额,还须承担户口的亏损。有关损失,可能会远超过所付出的按金。

2018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