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租楼两面睇

人生阶段
上车
理财
理财工具

香港楼价贵,选择买或租解决住屋需要是许多人要面对的课题。年轻的Baba在母亲协助下买了第一个单位,几年后楼换楼,现在想多买一层收租,到底她是怎样理财的?另一边厢情侣Ron 和Yuki为方便上班,宁愿多付一点钱在市区租屋,下一步又有甚么理财目标?看看《钱家有道》发掘的真实个案。

 

买与不买的5大考虑

买楼可能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笔、年期最长的债项。置业前一定要深思熟虑,考虑多方面因素:

  1. 自己及家人是否有住屋需要、哪方面的住屋需要(例如单位大小和地区等),及这种需要是即时性抑或是将来的。
  2. 单位价格是否在自己承担范围之内,是要算算手上有多少入市资金,如果不够,便要制订可行的储蓄计划。
  3. 长远是否有能力供款,留意供款相对收入的比率,例如不超过收入的五成;亦要考虑息口变动对供款额的影响。
  4. 工作的稳定性,尤其是年轻人转工机会较多,收入未必稳定,最好预留一笔款项,例如相等于6个月按揭供款额,一旦转工甚至失业,亦无需面临断供。
  5. 再想想你的人生计划。你是否会在目前的行业、机构、岗位长期工作?供楼可能带巨大的财政压力,令你放弃为追求理想而转工的机会。

审慎规划 安居有法

不论你处于人生哪个阶段,都想拥有一个安乐窝。计划自己的居所是人生大事,无论是租楼抑或买楼,你都需要作出重大的财务决定,而这些决定对你日后的财务影响深远,必须审慎规划。

租楼或买楼往往取决于个人的财务状况、生活方式和家庭因素,你可参考以下租楼、买楼比较,作出适当选择:

  买楼 租楼
自由度 - 可按家庭需要进行较大的装修改动
- 较难转换居住地区
- 摆设装修欠缺弹性
- 租期具弹性,可根据工作、上学需要而转换居住地区
财务负担 以银行按揭贷款形式买楼,须承担长期财政压力 租金水平受市场环境影响
开支 开支较为繁杂,当中包括保养维修等突如其来的额外开支 不少杂费支出一般由业主负担
投资价值 有机会获得出租单位的租金回报或因物业升值而赚钱 租金支出并无任何投资或储蓄价值
风险 如物业价格骤跌,有机会成为「负资产」 「死约」过后业主可能加租或中止租约
个人资产影响 资产可由家人或后代继承 无资产累积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