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有方 摆脱「月光」

后生仔金钱管理
个人理财分析
理财态度
月光族
消费

问问你自己

是否月月清,无钱剩?
经常觉得自己处于「粮尾」状态?
未到月底,人工都花得清清光光,也就是所谓的「月光」族?

如果是的话,你也许应想想作出一些改变。

典型「月光」族的心态:

理财态度 着眼现在,赚多少便花多少,将来的事将来再算
消费观念 穿得漂亮、用得够潮、吃得开心、玩得高兴
金钱睇法 不用储钱,因为钱是赚回来的,不是储回来的
策划将来 没想过,感觉好遥远

月月花清光 财务不健康

年青人刚踏入社会工作,人工可能不高,但要花钱的地方却很多,除了食饭搭车等必要支出外,时尚服饰、潮流电玩、娱乐消闲等也是不可或缺的。你可能会认为自己赚钱自己花,这月人工花光了,可以碌信用卡消费,下月出粮又有钱,只要够还卡数便没有问题。况且将来有机会升职加人工,到时再储钱也不迟。

但实情是有些人工作了十多年,人工是加了不少,但开支同样大增,结果仍然是个「月光」族。究其原因,人工多少只是其次,理财态度和消费观念才是「月光」的主要原因。如果只着眼现在的享乐,不为将来作打算,一年复一年地继续当「月光」族的话,一些重要的人生目标便会变得遥遥无期。

如果你希望达成结婚、生儿育女、置业等目标,你首先需要改变月月花清光的习惯。

摆脱「月光」,由现在开始

其实只要你坐言起行,立刻采取以下五个步骤,便可以脱离「月光」族:

  1. 改变「月光」心态,先储钱,后消费。订立一个明确目标,例如储蓄10万元。
  2. 刚开始时由少做起,例如每月出粮便先储起10%人工,之后再分配余下90%作开支之用。
  3. 改变消费模式,减少消费。把支出按重要次序划分,从一些非必要的支出着手,例如减少出街食饭、换时款手机、追潮流服饰、去旅行等。坚持3个月后你就会发现开始习惯储蓄,之后可以尝试慢慢增加每月的储蓄比重。以下提供一些省钱小贴士:
    勿冲动购物 看到一些喜欢的东西时,想想这到底是你真正需要的,或只是纯粹想要的。
    延迟购买 等一两天才决定是否购买,你可能发觉你并不是十分喜欢这东西,根本就没有购买的需要。
    买替代品 想购买的东西价钱超出预算,不妨购买较便宜的替代品。
    货比三家 比较不同门市和网上商店的价格,做个精明消费者。
    购物纪律 香港寸金尺土,购物前先想想家里有没有地方储物。有纪律消费,例如为生日或节庆礼物定购物清单和预算上限,或考虑亲手制作礼物。
  4. 持续记录每日开支,令自己更清楚钱到底花在什么地方,并更加留意自己的消费习惯。
  5. 善用理财工具: 利用网上理财计算机《收支管家》Mobile App,帮你摆脱「月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