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政 坦诚对谈

亲子理财
爸妈锦囊
家庭财务
预算
收支

不论你与你的伴侣正打算迈向人生新一阶段,或是迁居自己的小天地,在沉醉喜气浪漫之余,也别忘记实际考虑──策划家庭财政!

古语有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今时今日,持家又何只这七件事!由水、电、煤、宽频、电话,以至管理费、差饷、伙食、家庭用品、保险、维修,甚至饲养宠物等等,开支繁杂不在话下,更容易一阔三大,失却预算。

「讲钱」伤感情?

一般人都对谈及财政问题有所避忌,觉得「讲钱伤感情」。但随着时代进步,家庭开支越来越多,理财观念亦应与时并进。当你与伴侣展开共同生活,两口子都应在迁进新居前后好好安排家庭财政,最佳方法就是先与伴侣坐下,倾妥家庭预算。你不妨参考以下「讲钱七件事」:

持家「讲钱」七件事

  1. 坦诚分享两人财务状况──不论是储蓄还是欠下卡数,都应向对方坦诚分享,让双方充分了解家庭的财务能力,共同负担家庭财政。
  2. 详列家庭开支──包括必要/经常性开支(水、电、煤、保险),以及非必要/非经常性开支(旅游、娱乐、家品),按重要性排序,方便增减。
  3. 建议开立联名户口──根据双方财务能力,协议定期存钱入联名户口,从中扣除家庭开支,「公」、「私」更分明。
  4. 决定谁做「家庭财务总监」──由你或伴侣其中一位担任「管数」的角色,负责处理及监察家庭户口收支,双方亦应定期检视家庭财务状况。
  5. 定下财务目标──商量及达致共识,定下明确的家庭计划,例如置业、生育儿女、或者买车、养宠物、旅游等,都有助规划家庭的财务,包括如何透过储蓄或投资来实现大计。
  6. 定期检讨收支──根据收支表或账单等财务资料,衡量收入与支出状况,如某方面开支突然增加,就应与伴侣商议,找出原因,制定减省方案。
  7. 未雨绸缪──按家庭状况,另拨约三至六个月开支的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
 

家居理财小贴士

  • 记录每月开支,可使用流动应用程式如《投委会收支管家》,协助妥善管理开支。
  • 利用收支预算表,清晰列出收入、支出、税项、投资计划等项目。或使用网上个人收支计算机来制定预算。
  • 尽量保留账单,例如信用卡账单、银行月结单,方便核对开支。
  • 如有需要制定长远的家庭财务计划,可谘询专业人士如财务策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