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准备 迎接小生命

亲子理财
爸妈锦囊
家庭财务
教育开支
预算

 

不论是计划之中或是意外之喜,荣升准父母的你都应该为子女诞生后的财务安排,做好周全计划。以下几点实用建议,你与伴侣不妨参考:

 

检视家庭预算

与伴侣洽谈双方的财政:
向对方坦诚分享,充分了解双方家庭的财务能力,以便正确策划预算。

制定家庭预算及储蓄计划:
根据家庭资产及收入能力订下预算,例如每月能负担的育儿开支为多少?是否能额外为子女/自己退休储蓄?

详列家庭各项开支:
包括必要/经常性开支(水、电、煤、保险),及非必要/非经常性开支(旅游、娱乐、家品),以便制定育儿预算时,按重要性重新排序。

计算产前及婴儿诞生后首年开支:
利用迎接新生命预算表,有助你规划。

落实家庭财务策划

育儿开支类别繁多,更随时一阔三大。与伴侣家人商讨家庭财务时,你或许需要根据以下数个主要开支范畴,调整你的理财计划:

照顾小朋友:
谁负责照顾子女?成为单薪家庭(即其中一方放弃工作全职照顾),还是由你们的父母或其他亲人协助?是否需要聘请家佣?

住屋:
你的家有没有充足空间容纳多一位或以上成员?是否需要另外买楼或租楼?是否需要住得较近你们的父母以方便照应?区内是否有适合的托儿设施或学校?如要搬屋,亦应同时为将来入学作长远打算,避免「孟母三迁」所费更多。

保险:
保险能为已知的风险或未知的意外提供保障,如果你是家庭的收入支柱,如财政许可,你可考虑为新成员购买医疗保险,并为你自己及伴侣购买人寿保险。

教育:
随着教育费不断上升,你应尽早透过储蓄及长线投资为子女教育作好财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