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 欧洲或长洲?

大专学生
毕业生
预算
消费

来一场难忘的毕业旅行向青春致敬,是不少大学毕业生的梦想,特别是欧洲,更是热门首选地点之一。但有些人未有仔细考虑自己的负担能力,便以「碌卡」支付旅行费用,结果大幅加重自己的财务负担。

若你的储蓄有限,欧洲与长洲之间,你会如何选择?

Graduation trip - Europe
Graduation trip - Cheung Chau

不要让毕业旅行变成欠债之旅

有些毕业生以为「人一世物一世」,就算未有足够预算也坚持远赴欧洲旅游。以两星期的西欧自由行为例,机票、食宿、当地交通开支及其他费用起码需要两万多元才能成行。假若年轻人未有审慎考虑还款能力,便以信用卡付款,误以为就业后可以很快还清卡数,便很容易令卡数滚大坠入债网。

其实,踏入职场与学生时代的开支截然不同,你不但不再享有学生优惠,还要准备入职置装、按月给父母家用、偿还学生贷款、供强积金及准备交税等等,日常开支必然会大幅增加。

信用卡结欠年息动辄30%以上,如果你拖欠卡数,便需要负担高昂的利息支出。而且所有新增签帐、已有的免息分期交易、及信用卡自动转帐等都会即时计息。

尽早筹划旅行预算 

所以,「碌卡」支付旅行费用并不是一个好方法。毕业生其实可以及早策划行程,了解目的地的消费水平,订下储蓄计划并贯彻实行。例如若预计旅费需两万元,可以在出发前十个月实行储蓄计划,每月储起二千元。此外,你更可向曾前往当地旅行的师兄师姐取经,以便更准确地预算费用。

确保有充足旅费后,亦应尽量控制旅游支出,例如趁特价时买机票、邀请同学同行分担食宿行程的花费等。此外,亦应考虑汇率因素,例如可以提早分批兑换外币,「拉匀」兑换价,避免汇率波动影响旅游预算。如果预计会在外地使用信用卡,出发前应先了解银行就外币签帐所收取的交易费,留意各银行的外币签帐交易费并不相同。若需要在海外提款,则要先启动提款卡的海外提款功能。了解更多精明旅游贴士

因应自己的财政能力选择可以负担的旅行地点,便不会让毕业旅行变成欠债之旅。审慎理财,养成良好储蓄习惯,就可以无后顾之忧地享受你的愉快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