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张信用卡

后生仔金钱管理
信用卡
消费
利息
毕业生

每年大学开学时候,很多银行都向大专生推广信用卡。由于申请手续简便(毋须提供入息证明),加上可获赠迎新礼品,不少同学都会申请。

 

信用卡无疑是一种便利消费的工具,可以免却日常生活携带大量现金的麻烦。但是,信用卡容易让人先使未来钱,如果滥用,可能会令你在学期间便坠入债网。

碌卡时候轻松,但找数却肉痛,尤其是未有工作收入的大专生。如果大学期间已拖欠大笔卡数,可能会影响个人信贷纪录,阻碍将来求职或晋升。很多与金钱、利益、执法相关的职位,都有可能要审核求职者的个人信贷纪录,作为评核的标准,例如纪律部队、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会计、律师等。

 

信用卡Do and Don’t

卡数利息你要知

  1. 信用卡利息有几高?
    信用卡结欠年息动辄30%以上,如果你没有找清卡数,便需要负担高昂的利息支出。而且所有新增签帐、已有的免息分期交易、及信用卡自动转帐(例如月供保险)等都会即时计息。

     

  2. 只找Min Pay (即「最低还款额」)可行吗?
    有些人以为 Min Pay可以摊分财政负担,其实刚巧相反Min Pay不能帮助你之余更会大幅加剧财务负担。假设信用卡总结欠为$20,000,实际年利率为35%,即使没有新签帐项、年费及其他手续费,每期只缴交最低还款额的话,也需要26年才可还清全部结欠,期间只付利息$47,536,是最初结欠的2.4倍!

     

  3. 如果你已经欠了卡数,可以怎样做?
    如果欠了卡数而数目不多的话,可以之后几个月节省一点,尽快把卡数还清。数目较大的话可以考虑以下建议:
    • 使用债务计算机了解自己的整体债务情况。
    • 停止使用信用卡直至还清所有债务。
    • 任何问题总有解决办法,坦诚向家人、朋友或社工求助,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