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质的集资活动

学投资
供股

变质的集资活动

公司如缺乏资金,那么进行供股和配股,其实无可厚非。不过,如有主要股东或庄家别有用心,那么集资活动就可以是损害股东权益的财技。投资者需要留意公司集资的原因,考虑清楚有没有需要参与供股。

  • 大比例大折让供股

    供股要看比例和折让。供股比例是指股东每持有多少股,需要供多少股。为了提高股东供股的意欲,供股价通常会比起股票市价有一定的折让。

    供股会对股份价值带来摊薄效应。一般而言,供股比例和折让愈大,摊薄效应就愈高,不供股股东的投资有可能会被大幅摊薄。联交所于2016年尾曾否决一宗1供20,折让90%的大比例大折让供股,综合来说,这宗供股活动的摊薄效应高达85%,即是说,原先股价是$10,除权后股票理论上只值$1.5,不供股的股东,所持股份的理论值会被大幅摊薄85%。

  • 无间集资

    供股之后又供股,次次都大比例大折让,这些恐怕是散户最怕的公司。过去曾有公司在完成两轮具高度摊薄效应的集资后,两年之内就提出第三轮集资,若果全部完成,对股东权益的累计摊薄效应可以达到97%。

  • 先合后供

    合股是将某个数量的股份合并成一股。有些公司在连番供股和配股后,股价可能已经跌到很「残」。这些公司可能会进行「先合后供」,即先合股,再供股,以符合股份最低交易价格的规定。有些人称之为一种向下炒的手法。

  • 公司易主

    集资活动可以导致公司控制权易手。如小股东不参与供股,那么包销商就可以透过包销商安排得到未被认购的供股权。不供股的小股东,股权被摊薄之余,亦造就了机会给其他人,例如主要股东或控股股东,巩固或夺取公司的控制权。

监管措施

由于具高度摊薄效应的集资活动会大幅摊薄小股东的权益,所以近年受到监管机构的关注。证监会与联交所携手,采取严谨措施,密切监察具高度摊薄效应的集资活动,曾叫停会损害股东利益的一些高摊薄效应,以及接二连三的集资活动。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