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股东遇上供股

供股

当小股东遇上供股

所谓供亦难,不供亦难,供股往往令小股东处于两难。供股可以让股东认购额外的公司股份,小股东需要考虑清楚应否趁此机会加大对公司的投资。然而,并非每个小股东都想或财务上有能力供股。不供股的小股东要有心理准备,股份权益会被摊薄。

当小股东遇上公司供股或其他集资活动时,应该怎样做?

  • 行使投票权

    股东有权就公司的一些企业活动投票,有些集资活动需要得到小股东投票批准。然而,香港的小股东很少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在过去一些需要小股东批准的集资活动,往往出现低投票率,绝大比数通过的情况。这反映在低投票率的情况下,小股东未能以投票保障自己的权益。

    小股东要记着「一票都不能少」的道理,不要轻视投票的力量。如果认为公司提出的企业活动不符合整体股东利益,就要踊跃投票,这样才有机会推翻一些不符合股东利益的集资活动。

  • 公司集资因由

    公司有责任向股东交待供股的原因及条款。投资者需要评估公司是否有确实需要集资,以及有否清楚交待集资原因和用途,可以为股东和公司创造价值。然而,公司的片面之词不可尽信,投资者应了解公司过往的集资记录,如果公司经常向股东集资,就要多加留意。

    考虑供不供股,其实需要看公司的基本因素,例如盈利、资产质素和增长潜力等。如果公司连年亏蚀,或者没有甚么值钱的资产,就要想想应否加大投资,还是走为上着。

  • 了解股东的选择

    供股可细分为两类,一类设有供股权买卖,英文叫 rights issues,另一类则不设供股权买卖,英文叫 open offers。如设有供股权买卖,小股东就可以在市场上出售供股权。

    供股要动用额外资金。如果股东不参与供股,持股价值就有机会被摊薄,而大比例大折让供股会有相当大的摊薄效应。如果股东不想供股,又不想权益被摊薄的话,小股东也可以选择在市场上出售股份。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