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家理财:孩子利是钱例必「上缴中央」?

利是
利是钱收支计算机
新春理财

农历新年,孩子都会收到利是钱,想自由使用这笔钱。而亲戚较多的家庭,利是钱对孩子来说可能相当可观。这是你作为家长教导子女理财及建立良好储蓄习惯的最好时机!

「上缴中央」

你可能会将孩子收到的利是钱代为保管,或会因经济所需,用孩子的利是钱作补贴新年期间的额外开支。无论如何,如孩子感到失望亦可以理解,你可以向孩子解释当中的原因,跟他们分享家庭的经济状况。如代孩子保管利是钱,亦可藉此解释储蓄的好处。孩子知道原因后必较容易接受,藉此可培养孩子的同理心,亦可教导他们理财概念。

要跟孩子讲解如何处理利是钱。

学习分配利是钱

在合适的情况下,你可以将部份甚至全部利是钱交给孩子,引导他们决定怎样分配利是钱。

  • 储蓄:让孩子认识储蓄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先将部分零用钱拨作储蓄,透过储蓄实现自己的目标。
  • 消费:扣除必要开支和储蓄后,余下零用钱可用来买东西。让孩子了解零用钱并非代表全部用来满足消费欲,「需要」的项目可买,但只是「想要」的就要三思。
  • 捐献:培养孩子的同理心,体谅别人的感受,可透过做义工或捐赠二手玩具等方式帮助有需要的人。亦可鼓励孩子于零用钱中拨出部分作慈善捐款。

有钱过手才能学习理财!

要教育孩子理财,必先要提供实践的机会,因此,给予孩子适当的自主权非常重要。你的角色,是从旁指导及监察,每当看到不恰当的行为便要立即纠正,引导孩子从错误中学习。

利是钱收支计算机


利是钱收支计算机助你教导小朋友如何适当地运用及管理利是钱,你可记录收到的利是钱,计划储蓄和开支。

除了利是,传统过年亲友都会互相送礼,主要都会选择送糖果饼干。家长亦可藉此教导孩子珍惜礼物,切勿浪费,可将礼物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而过程中还可灌输孩子「不作无必要的消费」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