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應留意基金收費

基金
交易費用

為什麼你應留意基金收費

一如投資其他產品,購買基金也會涉及一些費用。與基金投資相關的費用一般可分為交易費用和持續費用兩大類。

交易愈多,費用也愈多

你每次進行基金交易都必須支付交易費用。這些費用通常會在你的投資款項中先行扣除,例如你投資$10,000於某隻基金,若基金認購費是3%,便會在投資款項中扣除$300作為認購費,故實際上只有$9,700投資於該基金(註)

有些投資者可能因為不同原因而頻密地買賣基金,例如希望短線炒賣獲利,或捕捉不同地區或主題的投資機會。不過,大家不要忘記,進行交易愈多,須支付的費用也會愈多,而且潛在的投資收益有可能不足以填補交易成本。舉例來說,假設交易費用為投資金額的2.5%,若每兩個月轉換基金一次,即一年轉換六次的話,每年所涉及的交易成本便差不多等於你的投資金額的15%!

持續費用即使不多,長遠而言也會對投資產生重大影響

只要你持有基金單位,便必須一直支付持續費用(例如管理費)。這些費用一般按日收取,並從基金資產中直接扣除。換言之,你不需另行付款,因為這些費用會自動從你的投資金額中扣除。

持續費用會減低你的投資回報。舉例來說,假設你投資$100,000,未來20年將每年賺6%。如果每年的持續費用為基金資產值的1%,20年後你的累計盈利約為$162,000。但是,如果每年的持續費用是2%,你的累計盈利便只有$114,000。從這個例子可見,雖然費用只增加1%,但你的回報卻大減30%!

交易費用和持續費用的例子

如何查看這些費用?

為幫助投資者了解持續費用總額,及方便比較不同基金的費用水平,產品發行人必須在產品資料概要中披露所有持續費用的總額,稱為「經常性開支比率」。

產品資料概要簡明扼要地介紹投資產品的主要特點及風險(包括所有費用)。按照證監會的監管規定,基金產品發行人必須向投資者提供產品資料概要。投資者也可以在證監會的投資產品列表下載產品資料概要(見「銷售文件」一欄)。

銷售相關資料

此外,受證監會規管的中介人(即投資顧問/分銷商)亦須在銷售過程中向投資者披露某些資料。按此了解更多中介人須披露的銷售相關資料。

 

註: 基金一般以每單位資產淨值報價。基金公司一般會先從投資資金中扣除認購費,然後再按餘款發行單位。但若然基金報價是以買入及賣出價顯示,則認購費將會反映於差價上。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