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可以不在交易所買賣嗎?

ETF

說到交易所買賣基金,即ETF,大家自然會想到那是一種只在股票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的產品。然而,世事無絕對,除了有在二級市場,即股票交易所買賣的單位(或股份),ETF也可以發行非上市單位類別,在一級市場銷售。

屬於同一基金的上市和非上市單位類別,應有相同的投資策略。然而,由於始終是不同的單位類別,它們的定價、交易安排和風險因素會有不同。一般而言,上市單位類別會面對與ETF相似的風險因素,至於非上市單位類別會面對與非上市投資基金相似的風險因素。大家可以參閱《ETF與非上市基金》一文,了解更多關於兩類單位類別的分別。

投資於同時設有上市及非上市單位類別的基金,要注意以下事情:

  • 由於適用於上市及非上市單位類別的費用和成本不同,它們各自的每單位資產淨值(NAV)或會存在差異。
  • 上市單位類別在股票交易所買賣,在交易時段內以現行市價買賣,價格或會偏離其NAV。至於非上市單位類別則在場外交易,在基金指定的交易日買賣單位,以交易日結束時基金的NAV計算交易價格,因而不會有股票交易時段的流動性。視乎市場情況,買賣上市單位不一定好過或差過買賣非上市單位。
  • 在市場受壓的情況下,投資者可以按照NAV贖回非上市類別的單位,然而上市類別的投資者則不可以,或要以一個大幅折讓的價格在二級市場出售單位。另一方面,投資者可以在股票交易所的交易時段內買賣上市單位,鎖定利潤和虧損,但非上市類別投資者則只可以在基金交易日結束時贖回單位。

有關基金上市及非上市類別的資料,可參閱相關的銷售文件和產品資料概要。大家需要細閱銷售文件中,有關上市和非上市類別的分別所帶來的風險因素。如有疑問,可徵詢專業顧問的意見。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