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準備 迎接小生命

親子理財
爸媽錦囊
家庭財務
教育開支
預算

 

不論是計劃之中或是意外之喜,榮升準父母的你都應該為子女誕生後的財務安排,做好周全計劃。以下幾點實用建議,你與伴侶不妨參考:

檢視家庭預算

與伴侶洽談雙方的財政:
向對方坦誠分享,充分了解雙方家庭的財務能力,以便正確策劃預算。

制定家庭預算及儲蓄計劃:
根據家庭資產及收入能力訂下預算,例如每月能負擔的育兒開支為多少?是否能額外為子女/自己退休儲蓄?

詳列家庭各項開支:
包括必要/經常性開支(水、電、煤、保險),及非必要/非經常性開支(旅遊、娛樂、家品),以便制定育兒預算時,按重要性重新排序。

計算產前及嬰兒誕生後首年開支:
利用迎接新生命預算表,有助你規劃。

落實家庭財務策劃

育兒開支類別繁多,更隨時一闊三大。與伴侶家人商討家庭財務時,你或許需要根據以下數個主要開支範疇,調整你的理財計劃:

照顧小朋友:
誰負責照顧子女?成為單薪家庭(即其中一方放棄工作全職照顧),還是由你們的父母或其他親人協助?是否需要聘請家傭?

住屋:
你的家有沒有充足空間容納多一位或以上成員?是否需要另外買樓或租樓?是否需要住得較近你們的父母以方便照應?區內是否有適合的托兒設施或學校?如要搬屋,亦應同時為將來入學作長遠打算,避免「孟母三遷」所費更多。

保險:
保險能為已知的風險或未知的意外提供保障,如果你是家庭的收入支柱,如財政許可,你可考慮為新成員購買醫療保險,並為你自己及伴侶購買人壽保險。

教育:
隨著教育費不斷上升,你應盡早透過儲蓄及長線投資為子女教育作好財務計劃。

育兒理財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