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知多點

退休不惑
股票
學投資
風險

哪個價位入?哪個價位放?可能是股民最有興趣知道的問題。但對於投資股票,其實有更多值得我們關注的問題。

退休後投資股票要留意以下問題。

勿做差不多先生。 只有清楚了解公司的業務和財務,才能判斷其投資價值。 基本因素要知道。 業務前景和競爭力,以及發展計劃、營運情況如銷售和盈利、管理層質素,以及資產、負債和現金水平,都是一些須知道的基本因素。 股價不同價值。 股價和股票的價值是兩回事,不是股價低就抵,股價高就貴。 從一些財務比率如市盈率、市帳率和股息率可了解股票的價值。 選對的股票。 市盈率高如過百倍、短期間內股價如坐過山車、股權高度集中於少數股東,以及負債顯著高於同業,都是一些需要三思的股票。 炒作消息有風險。 跟進上市公司建議交易消息作出買賣決定,會有風險,因為建議交易不一定能夠實現,以及消息對股價的影響,在消息曝光時或之前往往已全面反映。 長時間停牌的警號。 管理層不穩定及企業管治差、不正常撤換核數師,或核數師就財務報告發出「保留意見」或「拒絕發表意見」、實質業務薄弱、負債過高、股權高度集中和股價大上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