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ETF

ETF

期貨ETF(註1)是於交易所買賣的被動式管理指數基金,旨在透過投資於期貨合約,複製相關指數的表現。

如欲了解期貨基金的性質(註2)及期貨合約的詳情,請分別參閱期貨及期權基金期貨及期權

額外回報指數及總回報指數

期貨ETF可以追蹤現貨市場指數或期貨指數。一般來說,期貨ETF所追蹤的期貨指數,是屬於額外回報指數或總回報指數。

  • 額外回報指數量度ETF所持有之相關期貨合約在持有期間的價格變動,並會根據期貨合約在即將到期時轉倉所產生的收益或虧損加以調整(請參閱以下「期貨合約轉倉風險」一節)。
  • 總回報指數量度期貨合約的價格變動、因期貨合約轉倉所產生的收益或虧損,以及根據不同假設計算,來自ETF所持有現金與保證金的名義利息收益。

有關ETF所追蹤的不同種類現貨市場指數詳情,請參閱「ETF基本知識」中的主要特點一節。

投資期貨ETF的好處和風險

期貨ETF是ETF的眾多類別之一,擁有一般ETF的主要優點,包括買賣方便、分散風險、具透明度及具成本效益。

與此同時,這類基金亦可利用期貨合約投資於多種相關資產,包括商品(例如貴金屬和其他實物商品)、固定收益證券及股票。

然而,投資期貨ETF涉及投資ETF的一般風險,以及期貨基金的相關風險,當中包括:

  • ETF涉及的主要風險

  • 期貨及期權基金涉及的主要風險

  • 期貨ETF涉及的特定風險

    • 期貨合約轉倉風險:期貨合約是透過期貨交易所訂立的具約束力協議,於未來的特定時間買賣相關資產。「轉倉」是指,當現有期貨合約即將到期,以代表同一相關資產但到期日較後的期貨合約取代。當期貨合約轉倉(即賣出近期的期貨合約,再買入較長期的期貨合約)時,如較長期的期貨合約的價格高於即將到期的現有期貨合約價格,轉倉可能會導致虧損(即負轉倉收益「negative roll yield」)。在此情況下,出售近期期貨合約所得的收益,並不足以購買相同數量而到期日較後的期貨合約,因後者的價格較高,這會對期貨ETF的資產淨值有不利影響。

    • 持有期貨合約數量的法定限制風險:在獲認可交易所上市的期貨合約受限於法定持倉限制,不能持有多於某一特定數量之期貨合約。若期貨ETF的期貨合約持倉已增加至接近有關上限,則可能因無法購買更多期貨合約而未能新增ETF單位,此情況可能令上市的ETF單位的交易價格偏離於其資產淨值。

    • 來自相關方強制性措施的風險:出於在極端市場情況管理風險的考量,相關方(例如結算經紀、執行經紀、參與經紀及股票交易所)可能會對ETF的期貨倉位施加某些強制性措施,可以包括限制其期貨倉位的大小及數量,及/或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為其全部或部分期貨倉位強制平倉。ETF經理為應對這些強制性措施,可能需要從投資者的最佳利益出發,並按照ETF的組成文件,作出相應行動,包括暫停新增ETF單位及/或二級市場買賣、採取非常的投資策略及/或對沖策略,以及終止ETF運作。這些相應行動可能會對ETF的運作、二級市場買賣、跟蹤指數能力和資產淨值帶來不利影響。儘管ETF經理會盡可能在作出這些相應行動之前通知投資者,惟提早通知在某些情況下可能並不可行。

期貨ETF的識別方式 - 證券簡稱增添「F」號標記

所有在聯交所上市的期貨ETF,也會在中英文股票簡稱前加上「F」號標記,確保在香港交易所證券交易系統的股票頁面上更容易識別期貨ETF。例如,期貨ETF的股票簡稱將以下列形式顯示:

F甲商品ETF

期貨ETF的證券簡稱亦將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專頁〈投資服務中心〉專頁以及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上市公司公告〉一欄內。

不過,你要留意「F」號標記不會出現在期貨ETF的全名。

投資者應仔細閱讀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以全面了解期貨ETF的性質、投資目標及策略、指數資料、收費、特點及主要風險。

投資者亦應根據個人投資目標、所需投資金額及可承受的風險,評估投資產品是否適合自己。如對投資產品有任何疑問,應於投資前諮詢中介人。

1 於本文內,期貨ETF指獲香港證監會根據《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第8.4A條、第8.6條及附錄I,許可在香港公開發售的期貨ETF。

2 於本文內,期貨及期權基金指獲香港證監會根據《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第8.4A條,許可在香港公開發售的期貨及期權基金。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