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投資顧問

退休不惑
投資顧問
學投資

雖說自己財,自己理,但投資路上,有時候我們需要尋求一些專業意見,以令我們少走冤枉路。學會處理與投資顧問的關係,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選擇投資顧問有以下要點。

尋找投資顧問。 相熟非重要的考慮條件。 要考慮是否持有適當的牌照?具備甚麼經驗和專業資格?產品和服務是否適合自己? 先要認識自己。 你的財務狀況和投資需要,例如所有的資產和負債、收入和支出、投資經驗,以及投資目標和接受風險的意願,都有助投資顧問認識你,為你度身制定投資建議和推介。 見面的啟示。 留意投資顧問有沒有耐心認識你、詳細解釋服務範圍和收費、講解各種適合你的投資產品、是否耐心回答你的提問。 留意有沒有硬銷某隻投資產品和服務、以及要求你即時作出投資決定,或簽署任何文件。 問清問楚的權利。 該問的問題:為何該投資建議適合你?投資顧問售出產品後,可以收取多少酬金如佣金?推介的產品會否有其他選擇?為何其他選擇並不適合? 閱讀與投資產品有關的文件時,有不明白之處,亦要提出。 獨立的投資意見。 留意投資顧問有關利益衝突的問題,例如與產品發行商會否有任何的聯屬關係?會否從中收到產品發行商的任何金錢收益或非金錢收益? 保障自己。 如要簽署任何文件或免責聲明,就必須確保自己完全明白當中的內容。有不明白之處,就不要簽署。 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不要將所有的財產和投資事宜交託給一位投資顧問處理。

  • 尋找投資顧問

    相熟非重要的考慮條件。

    要考慮是否持有適當的牌照?具備甚麼經驗和專業資格?產品和服務是否適合自己?

  • 先要認識自己

    你的財務狀況和投資需要,例如所有的資產和負債、收入和支出、投資經驗,以及投資目標和接受風險的意願,都有助投資顧問認識你,為你度身制定投資建議和推介。

  • 見面的啟示

    留意投資顧問有沒有耐心認識你、詳細解釋服務範圍和收費、講解各種適合你的投資產品、是否耐心回答你的提問,並留意有沒有硬銷某隻投資產品和服務、以及要求你即時作出投資決定,或簽署任何文件。

  • 問清問楚的權利

    為何該投資建議適合你?投資顧問售出產品後,可以收取多少酬金如佣金?推介的產品會否有其他選擇?為何其他選擇並不適合?

    閱讀與投資產品有關的文件時,有不明白之處,亦要提出。

  • 獨立的投資意見

    留意投資顧問有關利益衝突的問題,例如與產品發行商會否有任何的聯屬關係?會否從中收到產品發行商的任何金錢收益或非金錢收益?

  • 保障自己

    如要簽署任何文件或免責聲明,就必須確保自己完全明白當中的內容。有不明白之處,就不要簽署。

    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不要將所有的財產和投資事宜交託給一位投資顧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