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钱」检查

人生阶段
结婚
理财
理财工具

自从阿成成功向拍拖五年的猪茵求婚,二人便努力为婚礼做准备:阿成默默月储八千元;猪茵则从亲友的经验中学习,力求令自己婚礼既体面又经济。《钱家有道》追踪这对新人大半年,发现他们网购二手物资虽省了一点钱,其他方面却有超支。最后,理想中的婚礼有否实现?当中的花费又是否值得?

 

婚礼悭钱5大法

相信不少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既盛大又浪漫的婚礼。但是,婚礼只是婚姻生活的第一步,规模可大也可小,除了要满足伴侣或双方父母的期望,更须实事求事,量力而为,因开支太大甚至借钱结婚,可能会为婚姻生活带来沉重负担。你应与另一半商量婚礼的形式及规模,以及如何应付有关开支,做好婚礼的开支预算。

除了可以使用我们的婚礼支出预算表帮你规划和控制婚礼大大小小的开支,亦可考虑以下悭钱贴士:

  1. 将各个开支项目排优先次序,判断哪些值得花上较预算多的钱,哪些可花少一点,拉上补下。
  2. 自己婚礼、自己策划,尽情发挥创意的同时,又省却雇用緍礼统筹师的费用。
  3. 摆酒通常占港人婚礼开支一个很大比例,尽早预约场地,一来日子选择多,二来可及早锁定价钱。还要算好加席、加位、加酒水等额外费用细节。
  4. 拍一次婚纱照未必很昂贵,但若拍摄效果欠佳而要重拍,便会大失预算。小心比较婚纱摄影公司的服务、摄影师风格、分项收费及套餐资料等,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服务供应商。
  5. 有些二手物资状况良好甚至是簇新的,网上购买或从朋友手上接收这类婚礼物资,环保之余说不定有惊喜。至于婚纱礼服,亦可考虑转买为租二手。

了解另一半的理财态度

维系美满婚姻当然要依靠坚固的感情,但清楚了解对方的理财态度亦很重要。很多夫妇婚前都是财政独立,但婚后却可能对另一半的财政有更大程度的参与或意见。不同人对金钱有不同的看法,大如应该如何储钱买楼、做甚么投资、给各自父母多少生活费、应否借钱给朋友;小至每个月花多少钱买衣服、吃饭埋单比多少贴士、出街坐甚么交通工具等,都可能因为各自对金钱态度不同而令夫妇之间产生矛盾。

婚后共同支出如何处理

婚后两个人一起生活,有很多开支可能需要共同承担,例如租金或按揭供款、供车、膳食、水电煤杂费、甚至一起旅游的开支等。是否一人一半,还是丈夫负责某些开支,妻子负责另一些支出?

无论如何安排,只要双方共同参与,两口子有商有量,就可以为婚姻生活建立稳固财政基础,令金钱不致成为幸福婚姻的绊脚石。

双方不妨在婚前讨论大家对理财、储蓄和借贷方面的看法,了解彼此对策划家庭财务的期望。以下问题可供你参考:

  • 你们希望合并理财,还是保持财政独立?
  • 如何管理家庭的日常开支?会共同管理财务收支抑或分工合作?
  • 你们有多少收入?每月开支多少,通常有那些项目?
  • 你们有为储蓄和支出制定预算吗?
  • 你们有储备应急钱,以备不时之需?
  • 你们各自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
  • 打算给父母多少生活费?
  • 有需要提高给家人的保障,例如购买保险,或加大现有保单吗?
  • 你们的短期和长远财务目标是甚么?
  • 有置业打算吗?
  • 打算生儿育女吗?
  • 打算何时退休?你储够钱准备退休吗?

实用理财工具

个人理财分析 审视你的财务状况,助你改善理财。
储蓄目标计算机 计算需要储蓄多少及多久,才可达到特定的储蓄目标。
收支管家 流动应用程式让你制定每月储蓄目标、记录收支以及对照预算和实际开支。
退休计划计算机 制定你的退休预算和参考具体行动方案。
婚礼开支预算表 这份预算表助你规划和控制婚礼大大小小的开支。